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贪官“浮出水面”的十大新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21:33 人民网

  网友:郭盛永

  曾有媒体刊发一篇名为《贪官现形的十大“偶然”现象》的文章,文中指出有很多贪官现形,不是被反腐败部门主动查出来的,而是意外的偶然因素使其“露陷”:有贼“偷”出来的,有火“烧”出来的,还有黑社会“绑”出来的等。笔者观察近年“出水”的贪官,又有了新的十大“景观”:

  “笑”出来的

  近年,随着党和国家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大大小小的贪官先后浮出“水”面。曾有文章漫话出一些官员的轶事,虽然不是太确切,但包含着“真贪”的重要线索。湖北省巴东县原国土资源局矿产管理股原股长彭侠,大肆贪污索贿,一年半时间就疯狂敛财54万元,创下了该县“小官大贪”的腐败之最。该贪官事发于酒桌趣闻,一名检察官在春节小聚中偶尔听到彭侠赌博、嫖娼和养情人等桃色故事,众人哄笑不已,遂引起怀疑。2004年3月18日,巴东县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对彭侠立案侦查。2004年底,彭侠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跪”出来的

  贪官面对反目的知情人,常用威胁、迫害来封口,一旦黔驴技穷,即转为苦苦哀求。山东“下跪市长”正是这样的标本。2004年6月,一篇题为《下跪的副市长——山东省济宁市副市长李信丑行录》在各大网站上流传。该文详述了李信涉嫌贪污、受贿、绑架、故意伤害等违法违纪行为,还附有数张李信向举报人李玉春下跪的照片。检察机关介入后,查出李信有收受、索要贿赂400余万元等事实,将李逮捕。

  “病”出来的

  贪官大多都有情妇。湖南贪官——湘西自治州原副州长彭善文也不例外。他早在保靖县当县长的时候就养了个情人,并生有一个小孩。不料,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4月,彭善文的非婚生子患了重病,住院治疗期间露出了“马脚”。于是,有人向湖南省纪委进行举报。省纪委在调查彭养情妇和非婚生小孩的“经费”来源时,查出其收受贿赂已达数十万元,将案件移送给湖南省检察院。检察院查出彭善文总受贿36次计121.16万元,将其绳之以法。

  “示”出来的

  干部任用公示,是腐败官员的一道“坎”。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仇桥镇原党委副书记杨顺江,其“贪绩”就始发于拟提拔公示期间。2001年12月,杨顺江参加楚州区卫生局局长公开竞选,获得提名,在组织部门公示时,被群众举报露出原形。因犯贪污、受贿、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杨于2002年7月4日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牵”出来的

  时下“窝案”颇多,往往突破一点,揪出一串。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富龙曾在“严打”中多次立功,2004年底却被判了无期徒刑。原来,富龙的同乡、民营企业主吕宗大强奸幼女被抓获。富龙收了30万元贿赂,积极“操作”对吕“营救”,经过“技术处理”,使吕在看守所没住几天便逍遥法外。随后,富龙也学吕宗大去“玩”处女。此事引起民愤,人们纷纷写信上书,吕宗大案件实情败露,富龙也因“螃蟹”牵手而锒铛入狱。

  “滑”出来的

  意外的天灾人祸,会使贪官败露。深圳市原罗湖公安分局局长安惠君是被一起山体滑坡事件“滑”下马的。2004年8月,深圳龙岗区布吉街道长排村的一堵挡土墙因山体滑坡而倒塌,一对湘籍母子在事故中身亡。市有关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调查,事故诱因之一是罗湖公安分局系统的三名中层干部违规建私房,受私房地基影响造成山体滑坡。而私房资金来源于原派出所的“小金库”,由此,安惠君作为原局长也东窗事发。现已查实:安惠君在罗湖区公安分局任内多次受贿款项共折合人民币超过230万元。

  “诉”出来的

  福祸相依。贪官们与情妇苟欢时洋洋得意,可是他们却没有冷静考虑“情殇”苦果。河南省安阳市原劳动局局长孙秀奇,于2001年6月被情妇马某以严重“违约”为由诉上了法庭。马某在起诉书中说:孙与其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多年,生有一男一女,马还提供了一份孙秀奇必须于2000年10月1日与其结婚、如不结婚赔偿其200万元的协议。该民事案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经查明,1995年1月至2001年年初,孙在林州市任主要领导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37次收受、索取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24.88万元。孙秀奇终被法院判刑11年。

  “骗”出来的

  由于个别大贪官的卖官行径,诱得一些不走正道的官员大力买官,此情又让骗子应运而生。江苏省镇江市原市委副书记陈耀南,想在调整市级领导班子时“就地扶正”,恰遇侯万清等几个骗子假冒高层机关工作人员设“卖官”局。于是,陈及心腹紧张索贿“筹资”多次赴京买官,陈还认真准备了个人简历等材料亲自赴京直接向“首长”汇报,侯万清等骗子因涉嫌诈骗罪落网后,陈耀南也因买官受骗入狱。最后的结果是,他以132万元人民币、4万美元的高价买了个空欢喜,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其无期徒刑。

  “抖”出来的

  某些官员爱违规亲自驾车,去办些秘密事,但又因此祸起萧墙。2004年岁暮,四川省绵阳市原市委书记黄学玖因在交通肇事中找人顶包而受查处。2003年10月22日晚上8时,黄学玖驾车撞人致死,当即逃离现场,事后又找人顶包。时隔4个月之后,因一名交警酒后驾车肇事撞死3名、撞伤1名小学生的事故,社会反映强烈,黄学玖不得不要求相关部门“严肃处理”,这名交警不服气,便把黄的“顶包”案抖了出来。黄一下台,一些市民纷纷反映他的“其他”问题。

  “逃”出来的

  有的贪官自知罪恶深重,企图“一逃了之”,可又因逃现形。2004年3月1日,陕西省南郑县阳春镇原党委书记刘贵正突然“神秘失踪”,他寄给妻子的“遗书”中,自曝其挪用巨额公款赌博而“欲上峨眉山自行了断”。刘因打白条“取”公款90余万全部输光而逃匿,40余天后在青海省西宁市落网。2004年7月21日,刘贵正被南郑县人民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半。

  贪官“出水”十大新景,较原来的十大“偶然”有了可喜的变化,即纪检、检察部门查处腐败官员的机制增强了,问责力度加大了,公民举报增多了,反腐包围网日益紧密了。总结这“十景”,笔者以为国家公职人员,须以不贪为宝,只有不贪才能不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