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手记:又是一次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1:18 大江网-江西日报

  几天来,在与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访谈中,记者发现,我们江西人说得最多,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就是“中部崛起”。

  在今年两会上,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抓紧研究制定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规划和措施。”聆听报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尤其是来自中部各省的代表委员,个个欢欣鼓舞。他们在交谈中说,在讨论中议,一件件关于中部崛起的议案、提案浮出水面,成为两会一道亮丽的风景。

  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委现场办理的“重量级”提案,就是由4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的提案》。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说,围绕一个提案,国家有关部委在两会现场办理,这在全国两会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扑面而来的“中部崛起”热潮,向人们发出了一个信号:“中部崛起战略”已经进入国家经济发展的宏观战略,中央对中部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地处中部的江西、山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6个相邻省由此面临着新一轮发展机遇。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省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五”计划,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江西已经找到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路子。但是,我们清醒地看到,一些市、县在同样的背景和条件下,经济实力差距却在扩大。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机遇易失不易得。机遇只给那些思想解放、勇于开拓的人,只给那些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人,只给那些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人。

  应当看到,中央提出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后,各兄弟省都在积极调整战略,加快发展,中部省已经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发展态势。我们面临发展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咬准既定的发展目标不放松,争创优势,应对挑战。只要应对得当,我们就能够在挑战中抓住发展机遇。

  今年是保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的关键一年。能否用好“中部崛起战略”带来的机遇,对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和更高层次上更快更好发展至关重要。让我们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充分认识和把握有利条件,做好准备,抢抓机遇。因为,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3月12日于北京)

  (李文亭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