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自教育界的代表指出——职称外语考试别搞一刀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2:02 北京娱乐信报
  中央强调什么,下面就重视什么,但一些地方往往停留在口头上,大搞形式主义,就是落不到实处。

  譬如,中央强调加强学习,什么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城市就兴建了,各种学习班就到处招生。对于一些学习班,有人讽刺是:学习学习,休息休息,联系联系,咪西咪西(吃喝)。

  时下,形式主义渗透到教育界、企业界等许多领域,防不胜防。
来自教育界的代表指出——职称外语考试别搞一刀切(图)
抱歉!考试期间本老中医不看病,只看外语……

  “为了评定职称,我国每年有数百万人不得不硬着头皮参加职称外语考试,而大部分过关的考生当中,面对外文时还是‘盲、聋、哑’——看不懂、听不懂、不会说。”全国人大代表乔守玮建议,职称外语考试应力戒“走过场”,要根据不同情况制定更加科学的职称考核评审办法,避免造成教育资源以及国家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

  现行人事体制下,职称是一个人的身份、能力、水平的标识,直接牵涉到级别待遇、工资奖金等实际问题,而外语考试又是每个人必过的一关。

  一些人为蒙混过关挖空心思,而部分业务能力很强的人,却卡在了英语这道门槛上,多年评不上职称。不少考生抱怨:这纯粹是“为了考试而考试”的形式主义,完全没有实际意义。

  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校长乔守玮代表认为,对职称外语考试不必“一棒子打死”,而是在搞职称评定时不要“一刀切”。乔守玮代表是当地高级教师评审组的成员,她认为现行职称外语成绩“一票否决”的做法的确不科学、不合理。“现在许多年轻教师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的是硕士、博士,考试不成问题;但是许多老教师基本没有学过外语,一年一度的职称外语考试对他们来讲,更多的是精神和心理压力。”

  她说:“内蒙古等西部地区尤其是边远农牧区的中小学教师,根本没有学习条件,实际工作中也不一定用得上。”她建议职称外语考试应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不同年龄,制定更加科学、务实的考核标准,为人才成长提供一个更加科学、公平的环境。例如,在有些地区,部分专业的职称评定就可以考虑把外语作为参考条件,不再作为必要条件。据新华社

  热点评说

  莫再上演“皇帝的新衣”

  有位人大代表带来这样一则故事:一官员在某地任职期间,搞了两项工程,虽然当地一些干部私下里对此有这样那样的议论,但在公开场合却众口一词地赞美。现在,这位官员转任他处,连当初最起劲吹捧两大工程的人也开始斥之为“形式主义”。

  华而不实、劳民伤财,是形式主义的共同特征。显然,人们要认清某项工作、某种作风是否形式主义,并非难事;就像人大代表带来的这则故事,那个地方的群众从一开始就觉得那位官员搞的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大小干部在私下里也早已议论纷纷。人们之所以在这位官员离任后才揭去其漂亮的伪装,可能的解释,只有三种:有的人害怕这位官员手中的权力,不敢说;有的人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不愿说;有的人为求一己之利,逢迎拍马,故意胡言乱语。

  形式主义的存在,跟现行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有关。由于对干部的考察主要是自上而下进行的,所以,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只追求容易让上级看得见的东西,有时甚至不惜搞假大空的政绩。

  形式主义的歪风久治不愈,除了少数干部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还没有真正形成说真话的社会风气,这是形式主义存在的社会土壤,也是类似“皇帝的新衣”那样的荒唐故事屡屡上演的主要原因。

  形式主义与我们倡导的求真务实作风背道而驰。要彻底解决这一害国害民的顽症,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畅所欲言的良好氛围,铲除形式主义存在的土壤。

  据新华社

  扫街差点蒙了省委书记

  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一次,他到哈尔滨市调研,发现部分街道脏、乱、差,要求尽快整治。没多久,哈尔滨市的一位负责人向他汇报说,将于某日安排包括武警官兵在内的2000多人上街清理。

  省委书记当天派人前往看个究竟,结果一个人也没有。第二天再去,却发现只有20多人在忙乎。

  宋法棠为此大发感慨:“就这么件简单的事,有些人都不落实,还糊弄我,可见在一些地方,弄虚作假、浮夸虚报行为严重到了什么程度!”

  那位负责人原以为找几十个人走走形式让大家看看就行了,没想到省委书记太较真,一下子就现了原形。但更为可怕的是,这位“糊弄”省委书记的领导可能也不知情,自己的下属只是搞个形式“糊弄”了他,而他却当真了。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正大集团董事长姜鸿斌说,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直倡导的工作作风,但是一些领导干部早就给忘了。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这么多年以来,基层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工作作风仍然没有太大改观,连省委书记都敢糊弄,可见问题的严重性。

  “中央有很多好的政策,但是经过基层搞各种形式主义的贯彻落实,好经都被念歪了。”姜鸿斌代表说,“对大搞形式者进行处罚,不能只靠人喊口号来落实。”据新华社

  政府网站旧信息误了乘火车

  2004年12月,东部某城市的王先生按照当地政府网站提供的火车时刻表前往车站乘车,却发现发车时间早已更改。王先生一怒之下,把当地政府告上了法庭。类似信息滞后或错误的现象,在不少政府部门网站中普遍存在。

  花财政经费建立起来的政府网站成了一种摆设,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在作怪。吴金印代表说:“因为你是政府网站,你的信息就应该是最权威、最可靠的,但是你空有一壳,甚至发布过时或错误的信息,不仅是摆个样子,而且对正常的社会生活造成了影响,还损害了政府形象。”

  几年前,国家有关部门倡议建设“电子政务”,于是各个地方的政府职能部门都争先恐后地建起了自己的网站,但许多网站建好后,缺乏必要的管理和维护,未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传递有效信息,很多信息从网站验收后就几乎没有更新过,俨然成为一个“高科技”摆设。这些充斥着大量过时信息的政府网站,被群众戏称为“政府往站”。

  “有文章反映,群众说这种网站是内容陈旧,文件过时;看过后悔,信则误事;现代工具,像是摆设。为了应景搞的政府网站,是当前一些政府部门诸多打‘高科技’牌行形式主义之实的一个典型事例。”武继军代表说。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