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台人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4: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历史剧应该告诉受众什么?

  早几年的《康熙王朝》中,有康熙皇帝将爱女蓝齐儿许配给仇敌,并生有儿子阿密达这样一个情节,但是,后来在有关史书上发现,这却是子虚乌有的事。这仅仅是笔者印象最深的历史错误。看看日前播出的《汉武大帝》,吴王刘濞以“清君侧”为名起兵造反,其檄文中说朝廷削藩乃“人神之所共嫉,天地之所不容”,而这句话却是800多年后的初唐骆宾王《为徐敬业讨武曌檄》一诗中才有的。此类违反史实的胡编乱造,张冠李戴的古人说今语,在历史剧中可说是不胜枚举。

  历史剧在艺术上不应背离基本史实这一大前提,更不应以编剧个人喜好做取舍,它应该用艺术再现历史的形式,告诉受众一个相对真实的历史,从而肩负起对受众进行有关国家、民族的历史教育之重任。

  湖南省 柏朴

  传奇背后的深刻蕴涵

  央视电视剧频道播出的《汗血宝马》,围绕汗血宝马命运演变而生发的爱恨情仇与人生百态,所蕴涵的理想情怀与高远立意,使我心灵震撼。

  《汗》剧中人物外观严峻、粗犷,内中情感却似绵绵细流,深沉、凝重。无论是天下第一盗马贼金袋子,还是大清前兵部侍郎索望驿,或是落魄王爷曲宝蟠,他们的灵魂深处都沉浸着残忍、狡诈和阴暗,但他们在追踪汗血宝马的过程中,却一点点地洗去污浊,被一个巨大的“情”字感化。善良、诚信、勇敢、坚韧的赵细烛、鬼手、套爷等人,他们可以为一匹马献出自己的生命。通过人救马,完成了“灵魂的洗礼”。被强行抢入宫中的汗血宝马在剧中是自由的象征,它最终被营救回大草原。追求“自由”是人的理想情怀,马最终“回归”的真正意义在于人性的回归。

  浙江省湖州广播局 沈文彬

  为广告报时间叫好

  广告是电视内容的一部分,不论是电视剧、纪录片还是综艺节目,它都能在关键时刻“插足”,倒你胃口。你若想听下文分解,就得耐着性子把它看完。对此,观众早已习以为常。值得一提的是,以中央一台为代表的部分电视台,在插播广告时特别申明广告时间。譬如:主持人提醒:“别走开,15秒之后回来”;有的在电视屏幕上打出“90秒之后回来更精彩”等。有了这样的提醒,观众便不会错过精彩节目。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西藏米林驻军 晏良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13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