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实力撬动市场 ——中兴通讯拓展国内外市场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5:16 深圳特区报

  没有花香,没有锣鼓齐鸣,中兴通讯日前迎来了20周岁的生日。

  20年前生于深圳,成长于国内市场,现中兴通讯已成为中国电信设备厂商中最耀眼的一颗“明星”。作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和最大的本土无线设备提供商,中兴通讯去年全年合同销售额达到340亿元,产品遍及无线、网络、手机三大领域。中兴通讯总裁殷一民表示,2005年将是中兴通讯的“国际年”,力争在3G、手机、数据等战略产品领域取得更大突破,进一步强化中兴通讯在全球市场的综合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全面提升中兴通讯的品牌美誉度和品牌价值。

  羽翼渐丰的中兴通讯,在2005年钟声敲响之际,重回起点,跨出国门,直面国际市场竞争。

  海外市场广结盟友

  “2005年,中兴通讯将以人才国际化为根本,市场国际化为重点,资本国际化为支点,用技术和实力撬动国际市场!”面对未来,中兴通讯总裁殷一民踌躇满志。

  这主要来自过去一年在国际市场的辛勤耕耘。2004年,中兴通讯实现海外合同销售额16.44亿美元,同比增长169.5%,在发展中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市场站住脚跟,并开始进军发达国家市场。WCDMA、CDMA2000、NGN、GoTa等高端产品也已相继在海外市场实现规模商用。同时,经过多年积累,中兴通讯已培养出一支熟悉国际市场规则、拥有丰富的国际市场经营、管理、营销经验的团队,且这支团队正在向着本地化的趋势发展。在资本国际化方面,中兴通讯已在2004年完成香港H股上市,成为众多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的宠儿。

  战事未响,粮草先行。经过2004年积累的国际人才储备、资金、产品、销售渠道,中兴通讯在2005年将进一步加大对国际市场人员和资源配置的倾斜性支持:首先,中兴通讯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化人才的选拔、招聘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引进各类国际化人才,预计到2005年年底,中、外籍员工比例将达到1∶2。其次,中兴通讯将力使在刀刃上——全力突破发达国家市场份额,把较大精力集中在欧美等规模和发展潜力巨大的发达国家市场,正面碰击诺基亚、爱立信、思科等国际巨头。

  争夺海外市场,除了用技术实力这个“拳头”说话,中兴通讯还与英特尔、阿尔卡特、希腊电信、葡萄牙电信等多家全球著名的电信厂商和IT厂商建立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广结盟友,力争高起点切入发达国家市场。

  借力3G续写传奇

  对中兴通讯而言,即将到来的3G热潮无疑又是一次历史性机遇。

  中兴通讯在早期发展中,抓住全国范围的固网建设,通过公司窄带交换、接入产品赚到了可贵的“第一桶金”。在全球电信低潮情况下,中兴通讯把握到CDMA、GSM、小灵通设备和手机的市场机会,为企业掘到“第二桶金”。未来几年,中兴通讯将眼光盯在第三代手机和设备领域,为“第三桶金”磨刀霍霍。

  过去几年来,中兴通讯的WCDMA、CDMA2000、TD-SCDMA三种3G制式产品商用性均已成熟,其中WCDMAV3系列商用系统、全IPCDMA2000系统、TD-SCDMA系统已多次亮相北京通信展、香港3G年会等行业盛会,博得业内专家一致好评。在国内的Mtnet测试和外场测试中,中兴通讯三种制式3G产品均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绩。截至目前,中兴WCDMA系统在突尼斯,中兴通讯CDMA2000系统在俄罗斯、土耳其、阿尔及利亚,均已实现规模应用,3G高潮未来,中兴通讯已未雨绸缪。

  殷一民强调,3G是中兴通讯未来几年的一个战略重点,在做好3G的同时,中兴通讯将同步推进NGN、IP数据等其他多元化、系列化的通信设备和终端产品,如中兴通讯将继续推动拥有核心专利的GoTa普及,使GoTa早日成为全球数字集群行业的主流技术。

  手机烧就寒冬中一把火

  2004年,国产手机陷入低潮,而中兴通讯手机成一枝独秀,逆市而上。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中兴通讯的GSM、CDMA、小灵通三种制式手机总销量突破了1000万部,同比增长超过100%,成为国产手机市场新的领航者。此外,中兴通讯还获得巴西电信运营商VIVO总金额约为1亿美元的手机订单,这是中国手机厂商到目前为止在海外获得的最大的单笔合同。

  作为公司近年来的战略产品之一,中兴手机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凭借通信制造厂商丰厚的技术底蕴,中兴通讯在手机核心技术方面领先同行,拥有发明专利多达32项,占据国产手机发明专利的1/3。此外,中兴通讯已掌握了协议软件、基带与射频电路设计等手机设计、生产的核心技术,并具备一定的核心芯片开发能力。

  2005年,国内手机市场面临新的结构性调整。手机买方市场的出现,为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具备长远发展能力的厂商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兴通讯将继续加大手机品牌建设,加强渠道代理、零售终端、售后维修网络建设,并计划将运营商捆绑、渠道销售的已有经验移植到海外,重点开拓国际市场。

  20年锻造新起点

  面对国际市场,中兴通讯近期对产品战略进行重大调整,提升了数据产品高度,成立数据事业部,全面加强数据产品在企业网和运营商市场的推广。

  多年来,中兴通讯一直专注于数据通信的研究与开发,现多项数据产品的技术和性能已达国际领先水平。近年,中兴通讯承担了高性能IPv6路由器基础平台、基于10Gbit/s城域以太网的应用系统等多项国家863课题,其中高端路由器获得了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2004年8月,在希腊雅典举行的奥运盛会上,中兴DSL产品承担了包括奥运会新闻中心在内的16个重点场馆建设,打响了“奥运牌”。目前,中兴通讯全系列数据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各大运营商网络,并成功进入印度、马来西亚、美国、英国、菲律宾、巴基斯坦等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弹指一挥间,中兴通讯将进入第三个十年。在第一个十年,也就是1985年到1994年,中兴通讯明确了自主研发的发展模式,确立通信设备制造商的自身定位;第二个十年,则确立在国内市场领军企业地位,同时奠定世界级优秀企业的基础;2005年起的第三个十年,将是中兴通讯征战全球市场,成长为国际性一流通信制造厂商的关键十年。

  不久前,国家提出建设“电信强国”目标,对通信制造企业而言,建设电信强国,就是要在国内市场形成与国际企业匹敌的实力,并在国际市场刮起“中国风”,中兴通讯责无旁贷。

  作者:本报记者蓝岸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