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办实业夯实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5:32 人民网-华南新闻

  李婷

  “老外贸”们大体都有印象,改革开放以来,外贸系统曾自上而下提倡要搞“实业化、国际化、多元化”,但外贸搞实业以失败、亏损的居多,可见外贸企业办实业并不那么容易。而今天,“广东食出”却可以自豪地说,这条路走通了。目前,“广东食出”拥有广东太古可口可乐、中山福金香调味食品厂有限公司等一批与国际规范接轨、有相当规模的投资实业,投资实业已成为支撑“广东食出”出口增长和效益增加的重要筹码。

  这条路又是如何走通的呢?以“珠江桥”牌酱油的定点生产厂—福金香调味食品厂为例。1996年以前,福金香厂还只是个由地方企业单方承包、亏损挂帐经营的小作坊。1997年,“广东食出”新班子从战略高度着眼,对福金香厂实施控股经营,并派出精干人员全面接管工厂,使它成为“珠江桥”牌酱油唯一的定点加工厂。2000年,“广东食出”以迎欧盟为契机,按“高标准、严要求,迅速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要求,发扬“艰苦创业,拼搏闯关,逆境而上,持之以恒”的食出人精神,对福金香厂软硬件进行全面整顿提升,仅硬件方面土建工程的设备改造就达到了255项。今天,箪罩的瓦罐、破旧的设备、低矮的厂房早已成为过去,整齐划一的晒场、明亮整洁的厂房、先进的生产设备是这里的主旋律。目前,福金香厂不仅规模产量翻了几个番,综合实力在全国同行排名第八,多次荣获全国食品工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荣誉称号,以外贸企业突破性地挤入了工业领域;而且是同行业内首家通过ISO9001、HACCP、ISO14001、HALAL、BRC等多个国际最高认证的企业。几年的艰辛付出,福金香厂从一个寂寂无名的小作坊演变成如今令同行瞩目的现代化大工厂。

  而另一家不锈钢制品厂———宝鼎厂基本是白手起家,企业的车间和办公室都在草棚里,所派的人对不锈钢完全是“门外汉”,无论是生产、管理还是销售都只能依赖合作对方,他们形象地将自己的成长历程描绘为“低头—虚心求教;抬头—共同管理;挺胸—独自经营”三步曲,正是经过这三步曲,年轻干部们一步一个脚印在实践中锻炼成长。2000年,“广东食出”不失时机地抓住时机,以较低成本把宝鼎厂重组为中外合资企业,实施精品战略与特色战略,新开展了不锈钢的来料加工业务,目前,宝鼎厂的规模已达到了合作前的三倍,成为一个以“小、快、灵”为特色,在当地不锈钢行业颇有知名度的现代化中外合资企业。

  面对当初办实业办亦难,不办更难的两难选择,“广东食出”置于死地而后生,终于闯出了自办实业的难关,以自己的行动将“投资实业是广东食出跨世纪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这句口号变成为现实。

  《华南新闻》 (2005年03月13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