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杀出一条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5:32 人民网-华南新闻

  岳北

  在不少地区国有企业于体制转型期间困难重重、很多老字号品牌辉煌不再的时候,广东省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食出”)异军突起,公司总营业额从1996年的7.4亿元发展到2004年的22.6亿元,8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5.1%,“为广东外贸树立了一个榜样”。它们的拳头产品“珠江桥”牌酱油可谓老树发新枝,占全国酱油出口总额的四成,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如今,“珠江桥”牌酱油的牌子蜚声海内外,被誉为“全球最多华人家庭喜爱、全球最多中餐馆厨师选用”的产品。

  记得特区初办之时,邓小平同志曾对深圳和珠海的负责同志说,办特区要“杀出一条血路”来。要振兴国有企业和老字号品牌,同样需有“杀出一条血路”的决心和勇气。人们知道外贸企业在计划经济年代,是靠配额为生,形象地说,它离不开“母乳”哺育。然而,在向市场经济转型期间,随着专营政策的不断取消,配额占公司出口总额比例到2004年仅剩下5.5%,他们再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了。在这困难重重的转折关头,是迎难而上还是知难而退,是奋不顾身杀出一条血路来,还是萎靡不振,坐以待毙?显然,“广东食出”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前者。

  众所周知,国企改革是当今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软肋”,国企改革的路子怎么走,倍受世人关注。“广东食出”,这样一个解放初期成立的纯国有外贸专业公司,在当今中国经济体制转型下,还能够突围而出、勇立潮头,广东食出的实践雄辩地证明国有企业也同样是可以搞好的。据了解,他们之所以能突围而出,是经历了千难万苦,用尽了十八般武艺。比如“四个结合”改革国有外贸企业弊端,瞄准国际化、走向市场化、开拓科工贸“三位一体”的新路子等等。这一切一切,“广东食出”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带动的话,都不过是纸上谈兵而已。当看过《一个老国企的转型突围之路》一文后,人们便可了解国企领导班子“强有力”的含义———志存高远、魄力非常、不尚空谈、一步一印。

  《华南新闻》 (2005年03月13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