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文化遗产:刻不容缓(两会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5:4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梁永琳 张稚丹

  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文明因子多多,积蕴厚重,是构建和谐社会汲取精神滋养和文明动力的宝贵资源。从“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可以看出,他们对此问题表现出深切的忧虑和强烈的关注。

  文化遗产保护不当令人担忧

  赵立雄代表说,世界遗产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珍稀性和脆弱易损性的不可再生资源,一切开发利用都必须以保护为前提。

  他说:管理体制不顺导致漏洞频出。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对世界遗产实行中央直接管理,而我国在管理体制上却显得混乱,有的遗产交给地方政府甚至旅游公司管理,这是对世界遗产不负责任的表现。

  一些代表、委员说,失控的旅游和过度的开发是破坏我国世界遗产的重要原因,一些遗产地人满为患还不可怕,可怕的是过度开发造成的屋满为患,导致风景区人工化、商品化和城市化,破坏了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城建不可掐断历史文脉

  肖玉田代表在发言中情绪激愤:“一大批很有文化价值的东西在推土机的轰鸣中变为瓦砾,历史文化在‘建设’的名义下被破坏,代之以一个个如流水线上走下来的毫无个性的建筑物。更令人难以容忍的是:假古董、人造景观却大行其道,过多过滥的世界公园、民族村、三国城、西游记宫等无处不在,这些建筑赝品浪费了大量资金与土地。”的确,拆毁文物建假古董,这种谁听起来都会觉得荒谬的事情,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着。

  他认为,个别决策者没有从城市整体环境去经营,陷入了被唯利是图的开发商牵着鼻子走的境地,有的为片面追求土地升值,不惜开发历史文化遗产密布区。他总结说,经营城市一定要抱以人文心态。

  让滋养我们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我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资源非常丰富。但在今天,具有一些浓郁特色的地方戏、韵味无穷的皮影木偶,以及古琴、剪纸、年画、民间舞蹈、民歌、民族乐器、民间说唱艺术等似乎都在不知不觉间离我们越来越远,亟待重视和保护。

  张国良委员再次呼吁把清明节、中秋节设为法定假期。他说:“在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强大的今天,我们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岂能衰落?把清明、中秋增设为法定假期,是教育孩子们不忘祖先、重视家庭团聚的可为、易为、效果好的行动,不能再拖下去了。”

  张信刚委员在介绍香港城市大学推出全港大学界独有的《中国文化》课程,而且规定为全校本科生的必修课的情况后说,这一做法在加强民族精神认同感方面发挥了作用,我们要继续把它做好。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3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