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境外媒体评“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5: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扭转经济不平衡

  文章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布置下一年度的工作时强调了将为解决经济不平衡和效率低问题采取行动。文章说,温家宝的语气非常自信,他赞扬了政府在控制土地和信贷审批以及控制固定资产的过度投资方面取得的成功。希望使中国的国际收支达到“基本平衡”,并减少经济增长对贸易的依赖。

  《日本经济新闻》:

  产业政策转向重视“质量”

  文章说,中国政府制定了加强自主技术开发能力以及环境保护等以提高经济“质量”为重点的产业政策。这个政策被写进了正在举行的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文章认为,今后中国可能加强对外资的选择,没有尖端技术的外资将难以进入中国。

  俄罗斯《报纸报》:

  中国确立新的宏伟目标

  文章说,中国政府为国家确立了新的宏伟目标:军事上更加强大,早日实现国家统一。

  文章特别注意到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中国即使强大起来,也决不会追求世界霸权。中国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推动建立多极世界,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发展模式的多样化。

  新加坡《联合早报》:

  青海女省长成“两会”新星

  报道饶有兴致地注意到,不到50岁的青海省省长宋秀岩这两天成为中央电视台等官方媒体热捧的人物。宋秀岩是1983年顾秀莲担任江苏省长后中国政坛上出现的第二位女省长。“两会”开幕后,宋秀岩在中国媒体的曝光率突然增加。报道引用宋的话说:是想通过展示形象,把青海“推销”给世人。

  新加坡早报网:

  政协决议赞同《反分裂国家法》

  报道说,12日闭幕的中国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政治决议中表示,完全赞同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报道引用决议中的话说,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了他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表明了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杨宁 张秀娟编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3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