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世博园美景艳惊首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6:30 时代商报

  令世界为之瞩目的2006年沈阳世园会总体规划于昨日在组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揭开了神秘面纱,并正式获得通过。世博园内即将拔地而起的四大建筑、一系列特色景观和国内外庭园效果图在昨日的现场通过多媒体演示的方式吸引了与会媒体和外国驻华使节的目光。世园会·激情话语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沈阳办世园会天时地利人和皆备

  要是在5年前,沈阳举办世园会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现在到时候了,沈阳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环境、绿化等方面都有体现,而且沈阳这两年的接待能力也可以了,所以现在搞世界园艺博览会有这个条件,我很有信心。昨日,国家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2006年沈阳世园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出如上表示。

  商务部是2006年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主办单位之一,薄熙来亲自担任组委会主任。

  薄熙来说,沈阳这次能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是一件大事、一件好事。沈阳能够举办世园会,本身就意味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环境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而且,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沈阳的城市环境、城市规划等基础设施条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所以我相信这个展会能办好。

  薄熙来表示,世园会能否成功,第一个得有天时,中央、国务院提出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园艺和这些重要指导思想都是符合的。地利也有,东北老工业基地,交通路网发达,来往比较方便。人和就是沈阳人现在的心情挺好,正意气风发建设家园。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搞博览会天时、地利、人和皆备于沈阳。辽宁省省长张文岳:借世园会打造旅游大省

  辽宁省省长张文岳说,本次世园会可以极大地提升沈阳乃至辽宁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世界知名旅游品牌,加速辽宁省旅游资源的整合,使旅游产业成为全省的支柱产业,使辽宁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大省。办好2006年沈阳世园会,还可以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步伐。

  张文岳希望沈阳市政府要克服一切困难,用最新、最美的创意,把世园会办成国际一流的园艺博览会,在世界园艺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沈阳市市长陈政高:把世园会办成最精彩盛会

  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沈阳“世园会”背靠万顷林海,俯瞰滔滔浑河,这就是沈阳世园会的特色所在。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沈阳世园会定会办成最成功、最难忘、最精彩的盛会,我们有信心把沈阳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史册上。世园会·总体规划

  四大建筑尽显风流主入口建筑:建筑造型雄浑奔放,寓意沈阳的活力及腾飞之势。建筑面积4168平方米,主塔高72米,代表本届世园会72个参展的城市和国家。

  玫瑰园:市花玫瑰命名,占地10000平方米,由室内、室外两部分组成,其中大型观赏温室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园内汇集世界各国3000余种玫瑰,四季常开不败,力求在规模及展示品种数量上创世界之最。

  百合塔:位于临湖东侧的高坡上,塔高百米,造型似绽放的百合花,寓意沈阳百业兴盛、和谐发展。百合塔是全园的制高点,可以俯瞰全园。

  综合馆: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大型室内展馆,是植物的世界,花的天堂,体现着花的艺术、花的文化。

  自然生态景观令人神往

  山林野卉:在规划中因山就势,保留了原始生态景观,为游客提供一块纯粹的自然空间。

  天然氧吧:没有刻意的人工雕琢,有的只是原生态的原野森林。这里是世博园的绿肺。

  林海听涛:大面积的松林和白桦林,风起时涛声阵阵,在这里人们可以倾听自然的声音。

  林间小憩:在原始的山林中适当点缀了一些供游人休息的设施,使得园区的设计更加人性化。

  人工景观别具特色

  入口广场:这里有花海等大面积的地景艺术,也有宽阔的停车(生态)空间,把艺术性与实用性有机地融为一体。

  迎宾广场:是以水与花为主题,鲜花、绿树、音乐喷泉组成的大型广场。

  百米花廊:位于园区主入口中轴线两端,以多种特色花卉装饰,形成令人流连忘返的画廊景观。

  啤酒花园:是世博园中休闲设施的代表之作,游客可以在观赏美景的同时,体验来自欧陆拉美的异域风情。

  大背景花带:在百合塔的下面是依随高坡长长伸展的壮观花带,体现出东北园艺的大手笔、大气魄。

  小剧场:露天小剧场,可以看露天电影,也可以演绎二人转等各种传统艺术。

  游乐场、星星乐园

  这里是特意为孩子们提供的快乐天堂。

  滨水湿地景观

  湖区:绿色鲜花、水榭亭台,这里是全园景观中心。

  花溪:一条天然形成的小溪向湖区蜿蜒,两岸是精致的花带,掩映林中。水中将放养各种观赏鱼类。

  湿地:湖区的另一端是湿地浅滩,是水生植物与野生小动物栖息的自然之家,这里实际上是污水处理厂。

  各具特色的国内外庭园

  国际庭园:来自意大利、日本等五大洲20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外展园构成了国际园区,在这里可以一睹世界级园艺的风采。其中意大利台地园有哥特式教堂、柱型围廊、叠水喷泉,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地中海风情。

  国内庭园:以城市作为基本参展单元,力邀直辖市、省会市、副省级市、辽宁省内地级市。沈阳世园会将成为展示城市各个园艺流派精华的一次盛会。

  专类庭园

  本届世园会的20余个专类庭园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专业和学术价值。主要专类庭园:蔬菜瓜果园、玉石园、盆景园、木兰园、松杉园、药草园、标本园、蕨类植物园、观果园、杜鹃园、牡丹芍药园、丁香园、草坪植物区、水生植物园、岩石园、宿根花卉园、整形植物区等。

  游览路线

  如此令人向往的世博园,到底要怎样游览最方便呢?规划中注明了:随地势现状建设的环状网络,搭构起主次两条观光游线,几十个电瓶车乘降站将园内各大景区连通起来,主园路全程运行只需45分钟,既便捷省时,又可一览全园。世园会·①昆明之后选沈阳

  世界园艺博览会迄今在全球共举办20多次,在发展中国家仅举办过一次,即1999年“中国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去年9月1日,世界园艺者协会第五十六届大会同意在中国沈阳举办“2006世园会”。②玫瑰园4月开建

  昨日记者获悉,世园会主入口区标志性建筑盛世之翼已经开工,玫瑰园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4月1日将开工;百合塔也将5月1日开工。各城市展园正在陆续开工建设。综合馆装饰工程已经开工。盆景园4月1日开工。给水、排水、供电、通讯、道路等园内配套工程已经完成。全部建设工程计划10月1日前基本完工。③主题词锁定和谐本组稿件由时代商报记者赵桂华电自北京

  我们与自然和谐共生被确定为世园会主题词。而象征着吉祥喜庆的喜鹊为世园会吉祥物,组委会有关领导告诉记者选定喜鹊为吉祥物的理由是:世博园中喜鹊成群,体现了地域特色;喜鹊是中华民族公认的吉祥、喜庆之鸟;寓意着本届世园会的成功,同时,将吉祥、喜气带给世界人民。④会标寓意多元

  世园会会标体现了地域性,图案设计寓意了沈阳市花玫瑰;体现了世界性,图案的下部可寓意为地球和世界;体现了时代性,钢水奔流显示着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体现了可持续性,以绿色为主要基调,突出了生态城市概念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此外,世园会4幅招贴画也最终敲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