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诸侯”不争老大讲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6:55 重庆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据统计,截止提交结束时间,来自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的87件议案、129件提案,全部剑指完善现行法律法规,其中还包括50余件具有全国普遍意义的立法建议,没有向中央伸手要这要那。

  三地委员携手

  据了解,四川、陕西的情况也一样。

  大会议案组工作人员称,四川团代表在提交议案中有关立法的最多。内容涉及农业、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西电东送、社保、改革司法体制、文物保护等方面。

  其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恒丰还和来自重庆、甘肃两地的政协委员,共话西部扶贫铁路——兰渝线。“这是西部经济新的增长点,我们会一直提下去,直到开工建设。”

  陕西团,历年议案提交数都属前列。今年的议案中,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最多有13份。而在过去,很多代表的目光瞄准的还是“山窝窝里的水渠工程”。

  心态回归平和

  说起5年前的心态,重庆市环保局副局长陈万志委员感叹说,只有一个字:急!

  2000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开始实施。“来自西部的代表、委员提交的议案、提案,很多是站在地方本位立场上吐苦水,要钱、要政策,要求国家将自己所在地确定为西部大开发重点。”

  参加过历次两会报道的记者们,都清楚记得,那时“开完大会有小会”,西部各省市纷纷召开新闻发布会,推介各自区域优势,“领头羊”、“桥头堡”之词使用频繁,大有“西部老大,舍我其谁”的样子。

  5年后的今天,陈万志委员说,西部的心态,似乎都在回归平和。

  加强区域合作

  就在两会期间,成都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重庆再次进行互访。这距四川省高层集体来渝省亲的日子,不过十天。

  西部诸省联手局势日益明了。去年,重庆牵手四川,拜访贵州,与“近邻们”签订了一揽子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协议;而甘肃和陕西,也正在酝酿此项内容,准备效仿川贵渝三地,在旅游、交通、能源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此前用电高峰期,重庆电力供应吃紧,四川、贵州等均伸出了援手。而贵州发生严重山体滑坡时,重庆的支援力度最大。

  “西部12个省区市,除了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面临着基本相同的情况外,其他方面,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条件,各有各的传统,应该突出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并着力整合、互补。”王鸿举说,这已经成为西部的共识。

  中部上演龙头之争

  有趣的是,当西部开始寻求合作时,在此次两会中,中部六省却开始“龙头之争”。

  在该场争论中,武汉竭力充当“大哥”角色——国家在制定中部崛起的战略中,应按“6省+1市(即武汉市)来考虑”。但此观点没有得到中部其他省份委员的响应。

  与武汉的热情一样,来自河南的全国政协委员张涛就建议国家大力支持“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建设”。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在两会期间,中部六省的高官均高调接受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专访,谈论各自省份在中部崛起中的机遇。对此有评论认为,在这场事关中部各省前途的原则问题上,各省都想争当老大,谁也不愿落人之后。

  特派记者 曹 阳 何 英 朱明跃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