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50万美元赔付协议敲定 美同意赔偿“黄金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7:30 新华网

  一桩60年前发生在美军与匈牙利犹太人之间的“黄金列车”案有望得到公正评判。

  1945年,“黄金列车”载满纳粹德国从匈牙利犹太人手中缴获的黄金、白银和其他贵重物品向瑞士进发,行至匈牙利时遭美军“打劫”。

  美国政府11日敲定一份向匈牙利犹太人家属赔付2550万美元的协议。它一方面是对犹太人应得财产的补偿,另一方面表达了美国政府对“历史上一段孤立时期”的重新认识。

  “一个伟大成果”

  根据赔偿协议条款,最需要经济援助的匈牙利犹太人幸存者将优先得到财产分配,其次才是“黄金列车”所载财物主人的家属。

  约2100万美元将用于人道主义项目,即根据大屠杀幸存者人数的百分比分配给各个国家的社会福利事业,其中以色列占40%,匈牙利占22%,美国占21%,加拿大占7%。

  不超过385万美元将用于诉讼费用。50万美元用来建立一个名为“纳粹黄金列车”的档案馆,为学术界以及教育界提供资料。

  美国法院将于17日对赔偿协议举行第一次听证会,预计在今年10月得出最终裁决结果。

  “这个案件绝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它牵涉到一笔清算历史的账,”原告律师之一萨姆·杜宾当天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他称,美国政府的赔偿协议是“一个伟大成果”。

  美军1945年在奥地利截获了德国纳粹的一列火车。这列火车有24节车厢,装满黄金、白银、珠宝、1200幅绘画、瓷器、3000多张中东地毯以及其他家居和宗教物品,全部财物的现值在5000万至1.2亿美元之间,由此得名“黄金列车”。

  原告对协议不满意

  “黄金列车”财物的主人的家属是否对美国政府的赔偿协议感到满意?美联社报道说,原告的想法各不相同,因为赔偿款的分配方案并不符合原告此前的要求,即拿回财物,而不是一笔赔偿金。北京晨报/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