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居民身份证上的“住址”应否删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8:01 新华网

  新的身份证换了,新身份证用材明显变好,规格形式比过去小巧,原来的15位号码改成了如今的18位,还可以机读,确实有了些新变化。但我最希望变的,却仍然赫然印在证上,一点没变。我想说的是,关于“住址”的信息。

  我坚决认为身份证上不应有“住址”信息,我坚决认为身份证上的“住址”信息应当删除,是因为被小偷偷了一次之后提心吊胆过日子得出的结论。那次是我夫人的包被偷,偷走了两三千元钱不算,还将她的身份证偷走了。可怕的是,身份证上有家庭详细住址,一直详细到门牌号码!我想设计身份证的人大概从来没想到,这个证明个人身份的身份证一旦落入小偷之类的坏蛋手中,个人信息为坏人所掌握,对身份证持有者是多大的潜在威胁!我们那次很幸运,包里只有身份证而无家里的钥匙。我认识的一位朋友可就没有我幸运了,他的包被偷走,他的身份证,个人的包括家庭、单位的所有钥匙都被一“包”偷走!想想这会带来多大问题,小偷只要按图索骥,就会不费吹灰之力“大功告成”。这人只好在失盗的遗憾和悲痛之中,赶紧将家中防盗门、内门、房间的门,包括单位门上的锁一起换掉。

  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这身份证上要“住址”信息有何大用?!——当然,任何信息都会有用。但是相对于公安部门来说,我以为,“住址”一项,存于他们的电脑中即可。若真需要,一上网便可一目了然了。我以为,身份证上。最重要的,是“公民身份号码”,一人一个,决不重复。其他的,如果要,也就要个“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就可以了,完全够用。

  再实事求是地去看,这“住址”信息印上身份证,是很潦草的举动。改革开放后,在市场经济下,社会人员流动性空前加大,“住址”已是一个十分不确定的概念。一是有些人老是搬家,二是有些人有好几处“住址”。而身份证,一发就至少10年,有些人甚至一辈子就是它了。这样的不确定性极大,模糊乃至无用的信息,印在证上,与其说是对有关部门有用,还不如说是有关部门不切实际,没有深入调研与思考所致。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具体体现于工作的每个环节和每个过程。“群众利益无小事”,身份证,人手一张,关系重大。建议有关部门实事求是,立足实际,赶紧采取措施,删除身份证上“住址”这项正面用处不大、负面影响不小的信息,让持有身份证的每一个公民真正安心地持有身份证。(朽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