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改革关键是职能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8:22 南方都市报

  推荐

  全国政协委员任玉岭在“两会”上说,当今全国吃财政饭的总人数已达4000多万人,还有500万人依赖于政府的权力实行自收自支,我们的民官比已经高达26比1。政协委员姜笑琴也指出,我国行政成本高于世界25%。

  事实上,关于财政供养人员和行政成本问题,并不是一个新问题,在近年的“两会”上,它常成为焦点之一。对政府行政出现的这些问题,两位委员提出的治理思路是精兵简政。这当然是有必要的,但是,无论是基于过去的经验,还是从现在着手的机构改革来看,如果单纯地精兵简政,效果是有限的。改革以来,我们一共进行了5轮政府机构改革,除了最近的一次外,都走不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每次精简了一批机构和人,但由于原来的职能并未变化,过不多久,又回到原来的样子。

  比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去年对我国20多个省区的乡镇改革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这些乡镇,机构是减了,但人并未减少,开支也增加了。个中缘由,一位乡镇党委书记向调查专家道出了实情:现在的地方政府是大包大揽,应该由市场来管的许多东西,政府都管了。人员没有减,职能没有变,当然政府财政支出只会多不会少。所以,精兵简政之余,必须转变政府职能。或者更准确地说,先转变政府职能,才能保证精兵简政不会出现反复。

  根据一些学者的统计,近年来,美国财政供养人员之比为1∶15,政府财政支出占当年GDP的比重超过一半。分析美国政府财政支出的结构,就可发现,原来其支出主要用于为纳税人服务的公共安全、医疗保障、社会保险、教育项目、贫困救济等领域,政府雇员的“人头费”支出和日常管理费用支出比例却较低。

  目前来看,由于政府职能的设置不是更多地为公众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所以很多人整天忙于琐碎行政事务。行政人员一多,人浮于事,也就使得某些政府权力在市场中开始变异,典型的像行政审批制度,繁琐的行政审批程序不仅直接导致政府行政效率低下,行政经费开支庞大,而且也制造了公职人员的寻租机会,增加了社会的交易成本。

  政府过多地参与市场,尤其是直接成为市场主体,必然会与民争利。从国际经验来看,人均超过1000美元,社会消费结构将会发生重大变化,人们追求生活内容的丰富、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环境的改善的愿望更加迫切,对政府公共服务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国已经到了这一阶段,在逐步建立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建设一个服务型政府的时机和条件皆已具备。

  (原载《国际金融报》,本报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