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死100人又怎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8:43 东方网

  少死100人又怎么样?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兴人 2005年3月13日 8:42

  在某代表团近日召开的会议上,一位政府官员在介绍当地的发展成就时,把2004年的成绩历数了一遍,并把安全生产作为其中的一条,加重语气说了一句:“我们去年少死了100人!”

  少死了100人又怎么样?少死了100人能算作一项政绩吗?少死了100人该开庆功会吗?少死了100人值得夸耀吗?想来想去,回答都应该是否定的。

  有人说,中国的煤是带血的。这话的含义很深刻。这几年来,我国煤矿重大矿难事故不断发生,煤矿的死亡率是每百万吨平均在4人左右。这是一个很高的死亡率,是美国的100倍。这样高的死亡率,说明中国的煤矿安全生产存在许多问题。我们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大力降低煤矿工人的死亡率,是各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确保人的生命安全,是各地政府必须做好的重要的本职工作。现在,还没有一个地方能把煤矿工人的死亡率降低到每百万吨平均为2人或1人,或接近发达国家的考核标准。如能如愿,可以再来研究可否称得上是一个政绩。现在少死了100人,又何足称道?“少死了100人”,离开降低到每生产百万吨煤平均4人的死亡率还差得远呢!

  为了减少特大矿难事故的发生,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下决心要把居高不下的煤矿工人的死亡率降下来。不死人或少死人,那是应该的,是你的本职工作,而且做得还很不够;少死了100人,理所当然;少死了100人,不值得夸耀;少死一千人或一万人,也是以人为本的题中应有之义。人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我们要树立起这样一个观念:哪怕是死了一个人,都应该感到愧疚和不安。

  因此,少死了100人,就津津乐道,在会议上大摆成绩,说明这些官员对以人为本的思想,并没有真正在头脑里扎根。这样的理念,应当改一改了。许多人大代表对此提出批评是很对的。有关的领导干部如能虚心接受批评。这也许是那位领导干部参加本次“两会”的又一收获。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