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地铁能否24小时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8:49 新华网

  新华网 来源:新京报

  市民建议

  宋先生: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我认为地铁应该保持24小时运行,哪怕后半夜乘客少的时候加大运行的间隔时间(如半小时一趟)也行。

  代表观点:

  要首先解决地铁公司经营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韦广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因为北京晚归、早出的人都不少,公交车几乎没有了,打车又比较贵,导致晚上交通一直不太方便。

  如果北京地铁全天24小时开通,这对于市民来说当然是一件好的事情,但也要考虑如何权衡地铁公司的经营成本,因为晚上乘客比较少,利润率比较低,但地铁公司的经营成本并没有减少,怎么来解决这个矛盾对于是否24小时开通地铁是比较关键的。

  部门回应:24小时运营会造成资源浪费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战明辉介绍,地铁运营要考虑客流需求,轨道交通是高运力交通工具,主要用于满足大多数市民的出行要求。晚上客流很少,如果24小时运营,运营成本会增加很多,造成资源浪费。夜间的客流可以选择公共汽车或者出租车,既方便又节约能源。

  此外,地铁列车和线路运营一天后,晚上还要进行安全检查。如果地铁列车保持24小时连续运营,就无法断电进行安检,会容易出危险。

  如果夜间某条线路有大客流存在,地铁公司会根据情况加开列车,但是如果让全部线路实行24小时运营是做不到的。

  责任编辑:张立红

  ···(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