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农民工由"求生存"转向"谋发展" "长三角"成为首选(2005-03-13 09:15:1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9:15 水母网

  本报济南3月11日讯(记者 杨飞越 实习生 梁菲菲 通讯员杨卫华卢明鹏)“孔雀东南飞”效应在我省劳动力市场上得以显现。据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一项最新调查研究显示,目前“长三角”已取代我省东部,成为农民工进城务工的首选。我省农民工在求职心态、流向和工资待遇期望值等方面均出现了悄然变化。

  据悉,我省农民工省外流动的增多,省内流动的逐步减少;长三角成为首选,珠三角趋势减弱。从2000年以来,全省年均转移农村劳动力在110万人以上,其中省外转移呈逐步上升的趋势,尤其是长三角地区成为农民工的首选。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长江三角洲地区工资待遇和工作环境普遍要优于其他地区,上海市还出台了针对外来劳工保险的相关政策,以及劳动力市场秩序相对较好,劳动监察力度相对较大,已成为特别能吸引劳动力的城市。相比之下,我省东部地区及珠三角等地区工资水平低,务工环境差,吸引力已慢慢减弱。另外,现在农民工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转变,很多人都想到外面闯荡一下。

  调查显示,农民工对工资待遇的期望值大幅提高,800元工资以下包吃住,对我省中西部欠发达市地的农民已不具备太大的吸引力。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国家有关政策的出台和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刺激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对农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另外,农民工文化素质和技能的提高、民工短缺现象,也提升了其对工资待遇的期望值。

  另外,调查显示,农民工的就业心态开始由“求生存”向“谋发展”转变。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用工单位对进城务工人员素质要求不断提高,单一的体力型输出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农民工对技能的重视程度提高。另外,新生代农民工文化素质较高,已不满足于挣钱养家糊口,而是想方设法融入城市中,谋求更大发展。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