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老将喝彩 世锦赛又见短道速滑名将杨扬李佳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为老将喝彩 ——世锦赛又见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杨扬李佳军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当韩国、加拿大等一批短道速滑新秀逐渐在国际赛场站稳脚跟时,后备匮乏的中国队依然由老将领军,面临着自己能力下降、对手实力增强的种种压力,杨扬和李佳军依然凭借对短道速滑运动难舍的情缘和奉献精神战斗在赛场上。

  正在北京举行的二00五年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上,人们又见到两位老将的身影。

  杨扬:跨越体能障碍

  暂停学业复出半年多的盐湖城冬奥会冠军杨扬,昨天还在为自己没能实现参加全部决赛的目标而遗憾,今天就夺得了五百米比赛的冠军。虽然是在队友的配合下轻松夺冠,但杨扬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笑容依旧令中国冰迷对她的冬奥会之行充满信心。

  “这是我复出后第一块分量比较真实的金牌。能重新站到这个赛场上,为争取好成绩而努力,我感觉又有了新的动力,特别开心。”杨扬激动地说。

  无疑,杨扬复出的最终目的是都灵冬奥会,“但现在无论国内国外,年轻选手都进步很快,确实给我很大压力”。杨扬参加了本赛季世界杯的系列赛,成绩和巅峰状态不可同日而语,困扰她的最大问题就是体能,除了长期缺乏训练,二十九岁的年龄也是一大障碍。

  “我比队友大很多,训练起来比她们累,恢复也慢。自己虽然获得过一些成绩,但不能‘吃老本’,所以每次出操、训练我一点儿也不敢落下,有时候甚至更加努力。”杨扬表示,“一方面是必须通过系统训练提高自己的能力,另外也希望能用实际行动带动一下年轻队员。”

  对于明年的冬奥会杨扬依然自信,她说:“我很珍惜这个机会,如果队里需要我向前冲,我就努力去冲,如果需要我尽力去配合,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配合好队友。”

  李佳军:再为国家拼一次

  已经参加了三届冬奥会的李佳军是中国短道速滑队中的老大哥,现在还身兼助理教练的职务。虽然他昨天只身闯入一千五百米决赛仅获第四名、今天的五百米又止步四分之一决赛,但其成绩却仍然没有队友能超越。

  每场比赛下来,三十岁的他都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体力真的是不行了,每一次参加比赛就好想被挖空了一样。”

  李佳军认为,“中国年轻队员的差距是多方面的,我们整体实力不足,决赛中不能打战术配合,成功率就非常低。”作为队中的领军人物,李佳军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因为我是助理教练,各方面都必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而自己现在的状态和能力都处在低谷,对我来说确实挺累的。”

  男队至今尚未有人能够替代他的情况下,“大哥”默默地留了下来。十二年前,李佳军就曾参加过世锦赛,而这一次可能是他最后一次代表国家参加世锦赛了。“只要队里需要我,国家需要我,我就会拿出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训练,再为国家拼一次!”

  正是永不放弃的信念支持着已经不再年轻的李佳军走到今天,并且继续朝着二00六年的都灵前进。作为久经沙场的老将,他以无形的力量支持着队友们,这种主心骨的作用是任何人都不可替代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