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00市民连线本报说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04 半岛都市报

  新闻提示

  3月12日下午,尽管岛城还是寒风凛冽,但本报新闻热线电话2828250和半岛网却是人气正旺,热得发烫。3·15来临之际,市工商局郭晓芬副局长、市公平交易局王滨局长、市消费者协会李坤兴秘书长等一行6人作客本报,通过网谈、接听热线电话与市民进行了两个小时的沟通,为消费者现场答疑。电信、餐饮、手机三大行业成了市民反映最强烈的行业。针对这些问题,郭晓芬副局长说:“这三大行业目前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我们将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对这些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进行严查。”

  3月12日下午2时,本报热线2828250的7部电话和网谈准时开通,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让工商人员来不及喝上一口水,而半岛网上网友们的留言也急速更新,令人有些目不暇接。两个小时共有1300余名网友和游客发言浏览,200余名读者打来热线电话进行咨询,工商、消协人员对其中200多个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反映问题最集中的是电信、餐饮、手机这三大行业,分别占接投诉量的32%、26%、24%。电信宣传广告与实际资费标准不符,预付费充值卡不能使用,发送短信五六个小时才能收到;饭店就餐要付开瓶费、不准自带酒水等;手机质量问题;高端数码产品无强制标准等问题都成了投诉焦点。

  维权·工商副局长作客半岛网

  定期发布消费预警

  网友woshishui:针对社会上一些消费陷阱,工商部门能不能像天气预报那样,发个短信给市民提个醒?

  市工商局副局长郭晓芬:可以,现在工商和消协都在开通手机短信投诉咨询服务,今后针对一段时间内消费者维权过程中出现的被欺诈、被侵权的问题以及解决的难点,工商部门将采取定期播报方式向消费者告之。采用的形式可以是短信,可以是公告,也可以通过媒体。同时,工商部门还将以不同语言(包括英语、韩语、日语、德语等)播报,为在青岛的外国朋友提供更加便利的维权服务。

  郭晓芬副局长表示,他们不会因为是3·15就大范围地搞维权行动。对工商部门来讲,天天都是3·15,每天都以极大的努力为消费者服务,为打造一个诚信和谐的青岛尽职尽责。举报黑窝点有奖

  网友woshishui问:向公安机关举报线索有奖金,不知向工商部门举报黑窝点,有无奖金?

  郭晓芬:有奖金,根据有关规定,举报属实,最高奖励不超过罚没款的10%。欢迎举报搭车收费

  网友企业家:为什么大家对工商搭车收费问题反映这么强烈?

  郭晓芬:年检期间,我们工商局出台了相关的制度,严格禁止各种所谓搭车收费的行为,并由市局监察室等部门牵头,加强检督检查,一经发现有企业反映相关情况,将给予责任人严厉处罚。欢迎有关的企业发现类似行为后向我们工商局监察室举报。别被免费义诊蒙住眼

  游客:最近经常见到打着免费义诊的牌子的专家,可又听说是推销药品的。请问,这种情况,工商部门会不会去查处?

  郭晓芬:据我们了解,中老年消费者上免费义诊当的人非常多,提醒广大消费者别被免费义诊蒙住了眼睛,希望消费者能及时向工商、卫生、药监等部门反映。

  维权·工商执法人员接热线

  配上眼镜近视加重

  抚顺路李女士:5岁的儿子近视800度,在一家眼镜店配镜后,不但没好转,反而更重了。这才发现眼镜店将瞳孔距45毫米误测成53毫米。对方应赔偿吗?

  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王滨局长:根据《消法》第10条规定“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经营者因疏忽大意错配眼镜,有明显过失,应承担相应的责任”。该店应该重新配镜,并且双方可以协商给予消费者适当的经济赔偿。最低消费做法对吗

  北京路的王小姐:前两天,我跟朋友一起去台东一家饭店吃饭。我们选择了一间单间,还未来得及点菜,服务员就说,在单间就餐最低消费100元。当时我一气之下离开了。我想问一下,商家的这种做法对吗?

  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唐科长:根据有关规定,消费者到饭店消费是可以任选餐位的。饭店这种做法属于霸王条款,消费者可以拒绝,也可向工商或消协举报。落入祝福短信圈套

  市民胡先生:我收到一条短信:您的朋友为您点播了一首歌曲,请即刻播打电话×××××收听他给您的祝福。我拨了号点了首歌听了5分多钟,可后来越想越觉得不对劲,短信上那位所谓朋友的手机号码很陌生。拨过去后,电话那头传来“你拨打的手机是空号”的提示。这时我才意识到落入了圈套,点歌的10多元钱就这样打了水漂。

  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消保处姜涛副处长:类似情况屡有投诉,这种行为是一种严重侵害消费者知情权的行为。《消法》规定,消费者有权获悉所购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性能等有关情况。吃了霉面包拉肚子

  荣华小区刘女士:我在某超市花4.5元买了标明有效期至2005年3月10日的面包,3月9日早上吃后拉肚子,花费医药费157元,这时才知道面包局部发霉,超市称只赔偿面包钱,对吗?

  王局长:依据《消法》的规定,经营者应该支付消费者所购买面包价格双倍的赔偿,并且赔偿医疗费157元。乘车摔伤难索误工费

  崂山区王女士:我下班乘坐公共汽车回家,因急刹车致使左小腿软组织损伤,花费医药费310元,在家休息一周。事后找到公交公司要求赔偿医疗费、误工费,但公交公司只赔偿医疗费,不赔偿误工费,对吗?

  王局长:《消法》第7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第41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人身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治疗期间的护理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等费用”。

  《合同法》第302条规定“承运人应对运输过程中旅客的伤亡承担赔偿责任,但伤亡是旅客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或者承运人证明伤亡是旅客故意、重大过失造成的除外”。因你受伤是驾驶人员因避险急刹车造成的,驾驶员没有明显过失,但由于高速运输等高度危险作业致人的损害应适用无过错责任原则,所以公交公司应当承担责任。你的要求是合理的,但是赔偿误工费,必须有单位开具的证明。衣服被洗坏怎么赔

  东海东路马先生:我住在某酒店,服务员帮我洗衣时将衣服洗坏。我有购买衣服的发票,价值1500元人民币,现在酒店只愿意免收洗衣费,不赔偿衣服损失,对不对?

  唐科长:如是工作人员由于工作失误造成的,按照《青岛市消费者协会调解服装干洗业服务纠纷暂行办法》的规定,该酒店应当根据消费者衣服的新旧程度,穿用时间,折价赔偿。 本报记者 刘建 李春艳 任金梅 何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