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地铁在掌声中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1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上午,700多南京市民幸运地成为地铁首批乘客。小行到鼓楼,短短21分钟的旅程让一些从未见过地铁的南京人终身难忘。

  上车只需稍稍抬起脚

  南京地铁列车各项设计都非常人性化。尤其是上车,不像公交车那样,年纪稍大的人就要拉住扶手爬两三个台阶。地铁列车车厢只比站台地面高出三四厘米,只要稍稍抬脚,就能一步跨进车内。记者注意到,每一节地铁车厢都足足有5个门,每个门宽得能让三个人轻松地同时上下,完全可以避免靠站后的拥挤。而站在车厢内环顾四周,简洁、宽敞的内部设置给乘客营造了一个清爽的空间。

  掌声中,地铁发车

  9时52分,小行地铁站。“欢迎乘坐南京地铁一号线。”随着悦耳动听的女声响起,地铁列车开始缓缓启动。很多市民由于是第一次乘坐,显得有些拘束,大多只是默默地看着窗外的风景。“坐上自己的地铁了,来点掌声吧。”这时,人群中不知哪位市民大声说了一句,立刻得到响应,车厢里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气氛也轻松起来。“车厢真宽敞”“这车的座位与上海的不一样。比上海的舒服,线条也很漂亮”“门也与其他城市的不一样”……市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那是当然,南京的地铁列车汲取国内外地铁列车所长,更多地加入了人性化设计,为市民提供了最大的舒适度。”现场一工作人员解释道。

  “我看到我家了”

  记者身边坐了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一路上,他眼睛始终贴着车窗向外看风景。地铁出了中华门站,小男孩突然从座位上跳起来,大喊:“快看!那是我家!那是我家!”这时,另外一侧的市民也喊道:“城墙,是干长巷的城墙……”与一直穿行在黑洞里的外地地铁不同,南京地铁一号线在安德门和迈皋桥有两段从高架上走,这让南京地铁一号线成了一条能看得见风景的地铁线。列车从小行出发,透过明亮的窗户,两边的绿色直入眼帘。从菊花台隧道钻出后上了高架,抬头就能看见雨花台烈士陵园内的雨花阁矗立在青山之中;过了中华门,门西地区的古民居群、城墙尽收眼底,真是“一路行车,半程风景”。工程人员告诉记者,地铁沿线景观工程已经启动,除了绿化外,还会有浮雕等人文景观,让市民乘车不再枯燥。

  小行到鼓楼,21分钟

  与乘坐火车、公共汽车相比,地铁没有那种起步时强烈的震动感,只有轻微的晃动。上午9时52分,地铁列车开出,1分钟后开始加速,10时03分,地铁跨越秦淮河钻入地下,车窗外渐渐漆黑一片,由于照明充分,车厢内依旧很亮。记者打开一张报纸读起来。10时13分,地铁在鼓楼站平稳地停了下来,全程耗时21分钟。“舒适”、“平稳”,成了全程最直接的感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京地铁全程平均时速在35公里左右,最高时速可达到80公里。不过昨天开得没有那么快,最高才60公里/小时,要不然耗时更短。更多内容见 金陵晚报记者 陶菲 汪明宇 尹晓波(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