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知道你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2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见过出书的,没见过这样出书的:不是一本一本出,是三本挤在同一个月里,随笔小说一锅烩。收到她的样书,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感觉:眼晕。

  北京女作家赵赵的三本新作:小说《动什么,别动感情》,短篇小说《内衣》,随笔集《浪漫的浪》在2005年的春天,如阳光一般舒心暖人。

  坦白地说,我有“赵赵情结”,为了看她的专栏盯着数本杂志一买就是大半年。她的语言风格是典型的北京腔调,如果可以把写文章比喻成做菜,那么她的文字应该是“炝”出来的,透着火辣劲儿,嬉笑怒骂的背后,是赵赵的另一场人生。

  她的小说《动什么,别动感情》,同时也被搬上银幕,最近正在北京台新鲜登场。导演正是赵赵的夫婿、京城里赫赫有名的唐大年。而这部戏的策划制作更是两个如雷贯耳的名字:王朔、刘震云。王朔当时评价她的剧本说:几乎完美。都市年轻人的爱情喜剧,在赵赵这位最擅长对话描写的作家笔下,焕发出诱人的神采:如新鲜上市的草莓,模样可爱,味道甜美。味蕾嗅觉视觉都得到了享受。

  《浪漫的浪》,这个名字是典型的赵氏风格。如她过去的《春暖花痴》、《大家爽才是真的爽》,光看书名就足够让人咋舌。虽然赵赵说这是她几年之内最后一本随笔,但也许是先入为主的概念,我总认为她的随笔是最耐看的。目前市面上写随笔杂文女性小品的作家比比皆是,但几乎无人能如赵赵这样风格独特自成一派。她天生有本事把鸡毛蒜皮芝麻绿豆的事情写成一出好戏。她的随笔,永远是我心情不好时的首选阅读,可以忘记现实生活中所有的龌龊和不幸。

  《内衣》应该是赵赵第一本完整的短篇合集。字里行间和那个被都市女性尊称为“师太”的女作家亦舒有几分神似。亦舒曾那样影响过一些人,如赵赵自己所言“那种影响巨大到深入骨髓……”于是用这样的文字做一个交代,给那些青葱岁月。她在封面上第一次煽起情来“对自己言情时代的一个总结,我想那些曾经和我拥有过同样岁月的人,会对它现出会心微笑。有些话、有些名字,是我们的接头暗号,我知道你知道”。几千字里浓缩一场人生的悲欢离合,是短篇小说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赵赵的短篇经常会让我笑得跌倒,再笑出长长的眼泪。

  其实,我从不隐藏对赵赵这位女作家的偏爱,如她在那篇我非常喜欢的小说《真情流露》里说的:真情流露的时候,都是有点贱贱的。她出一本书,我就会写一篇书评,也算是我为自己的“偶像”致敬。我也知道她知道。

  作者:惠子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