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掌握对台经贸主动权 闽力挺“海峡西岸经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题:掌握对台经贸主动权 闽力挺“海峡西岸经济区”

  中新社记者 林国瑞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福建应该也能够发挥独特作用。今次人大会上,张昌平等六十名福建代表联名提交建议,提出进一步明确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的定位及其作用。

  位于台湾海峡西岸的福建省,是著名侨乡和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二00四年初,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政府提出“自强筋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构想:以福建为主体、涵盖周边区域、对应台湾海峡的区域经济综合体。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说:“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体现福建特殊地理位置和突出对台优势,是加快福建发展与促进祖国统一有机结合的积极举措。”

  构想一经提出,即引起强烈反响,中央高层和相关部委也给予极大关注。

  此次“两会”,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说,福建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很有必要在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有它一定位置”。

  确实,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赋予更多内涵,也让福建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陈慧珠代表认为,在海峡两岸对峙的年代,海峡西岸因处前线,国家投入很少,基础设施欠账多,工业基础薄弱,海峡西岸要加快发展,很需要国家的支持。

  李春兴和巫秀美两位代表分别提出关于把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赋予福建对台更多灵活、特殊性政策的建议。

  巫秀美呼吁,要在政策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打好闽台经济合作牌。例如:扩大“小三通”范围;建立厦门与台湾特殊航线;在厦门与金门之间设立自由贸易区试点;借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运作模式,建立闽台CEPA,让台商先走一步,进入福建市场,包括银行、金融业、保险等行业;将现有的三个台商投资区扩大到福建全省等。

  去年五、六月间,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赴福建、广东视察形成的《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报告,被列入二00四年全国政协十大重点调研成果。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已对报告作了批示。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复函全国政协,表示已根据建议提出了加强这项工作的具体意见。

  最新消息说,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此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构想”的建议,也被大会确定为重要议案、提案。

  一系列迹象表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步伐正在加快,福建正在掌握更多的对台经贸主动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