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关人士否认广东房地产市场存在“地荒”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三月十二日电(记者陈建)“由于‘地荒’”房价就会狂涨,这一说法不成立!”广东省土地学会理事长沈彭在日前召开的“二00五年广东房地产市场景气分析会”上表示,供地政策紧缩,但基本可以满足房地产开发的需要。一些地产商以政府土地“紧缩”政策为借口,借势涨价,是不可取的,无助于广东房地产市场的健康长远发展。

  沈彭认为,去年全省房地产开发土地面积约三万多亩,而今年全省估计可能投入房地产市场的土地接近六万亩,从全省来看不存在土地供应紧张问题,但具体到某一地区,特别是珠江三角洲个别县市可能会紧张一些,这也是正常的。

  沈彭指出,目前,开发商手中还有一定存量土地。仅去年开发商购买的土地就达四万多亩,再加上历年的存量土地,二、三年内都消化不完。从公开拍卖市场取得的土地,其地价成本所占房价的比重也仅约三成。而事实上,目前广东很多房地产开发用地真正从拍卖市场拿到的很少,绝大多数还是以前拿的地,其地价成本很低。

  “据我多年调查,无论是总体地价,抑或是商业、居住地价与房价之比都在二到四成之间,大城市比中、小城市略高一些。因此,房价与地价之间并不能划等号,房价与地价更不成正比,说房价高企全是地价惹的祸是欠全面的。”沈彭认为,决定房价的主要因素是市场,成本只是影响房价的其中一个因素。

  据了解,去年广东全省土地购置总量高达二千九百多万平方米,但同期土地开发量却仅有二千二百多万平方米,“缺口”高达七百多万平方米,这意味着仅去年一年广东便“空置”留存下来土地七百多万平方米,占去年广东全省近三分之一开发面积的土地。沈彭透露,广东今年将推出近四千万平方米(约六万亩)开发土地供应市场,目前广东并不会出现“地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