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六"今秋将有望升空 上海研制部分已基本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1:11 东方网

  东方网3月13日消息:上海航天局局长袁洁昨天在上海航天新城的施工现场透露,“神舟六号”项目目前进展顺利,由上海航天局负责研制的飞船推进舱、电源系统、测控和通信系统已经基本完成,并正在北京进行总装测试。按照目前的进展,今年9月、10月间,“神六”便可以进行发射。

  “神六”飞船由推进舱、轨道舱、返回舱组成,其中整个推进舱部分都由上海航天局进行研制。据上海航天局介绍,推进舱是“神六”的动力装置,位于飞船的后部,主要用于飞船的姿态控制、变轨和制动。而轨道舱和返回舱均为密封结构,是航天员活动的地方。按照“神舟”系列飞船的运行模式,飞船在太空自主飞行试验结束后,轨道舱留轨继续运行,返回舱则按预定轨道返回地面。

  上海参与研制的测控通信系统是飞船上天后与地面联系的唯一途径,保证“神六”在空中能够“耳聪目明”。据介绍,航天测控与通信系统是在飞船点火发射后,负责飞船从发射、运行到最终返回的全程测量和遥控。除了数据传送外,该系统将包括短波、超短波、S波段、C波段以及各种不同频率的波段用于进行双向传输。而我国的地面测控与通信系统,包括远洋测量船、陆上测量站和活动测量站将能够借助这个系统对“神六”进行远程号令。

  袁洁称,在“神六”项目中,上海航天局聚集了几百名顶尖的航天人才,其中30多人目前正随同装置一起在北京进行总装测试。

  而除了“神六”以外,今年上海的航天人还有“两箭一星”的任务。据了解,“两箭”实际上指的是“长征2号丁”的上下半年的两次发射。

  作者:陈斌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