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凶犯法庭上大开杀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1: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中新社消息,美国东部时间3月11日上午9时许,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富尔顿县法院发生一起恶性法庭枪击案:凶犯从护送其进入法庭的工作人员身上抢走一支半自动手枪,打死主审法官和另外2名工作人员,然后劫持一辆轿车仓皇逃亡。

  案发之后,当地政府、司法部门和FBI立即对凶犯展开大规模追捕,并悬赏6万美元寻求关于凶犯的可靠线索。目前,几百名相关人员乘坐各种车辆、直升机等,在附近地区进行搜索。案件在整个亚特兰大引起巨大的社会混乱,各大小电视台相继播放了嫌疑犯的照片,公路信息牌也及时发布了有关被盗车辆的相关特征;附近的学校、饭店和政府办公大楼都实施了封闭措施,严防凶犯进入继续行凶。

  悲剧发生早有预兆

  据了解,枪击案凶犯今年33岁,名叫布莱恩·尼科尔斯,非洲裔美国人,当过电脑技术员,去年8月因受到强奸、攻击和绑架等多项指控而被收审。如果强奸罪名成立,尼科尔斯可能会被判处终身监禁。

  枪击事件发生后不久,尼科尔斯打伤了《亚特兰大宪法杂志》的一名记者,将其一辆绿色本田轿车抢走。

  据法院方面称,其实在前一天,也就是3月10日庭审那天,法庭人员就从尼科尔斯身上发现异常现象:他的每一只鞋子里都藏有一件看起来非常锐利的东西。11日这天,法院方面还专门为他进行了额外的安全检查,但还是没能阻止悲剧事件的发生。

  尼科尔斯的律师却表示,他“是个非常聪明、健谈的人”,以前从没有暴力倾向。

  现场12人曾被劫为人质

  据新华社电

  枪击案发生地点位于富尔顿县法院八楼、当地高等法院主审法官罗兰·巴恩斯的审判庭内。按计划,64岁的巴恩斯将于当天下午就尼科尔斯强奸案举行听证会。

  富尔顿县警察局长助理阿兰·德雷海尔描述了案情经过:一名女性法警押解尼科尔斯前往拘留室,等候下午的庭审。尼科尔斯突然转身将她制服,并抢走一把手枪。随后,尼科尔斯径直冲入巴恩斯的审判庭内,把大约12人劫为人质。几分钟后,他开枪打死了巴恩斯和书记员。

  闻讯赶到的一名法警与尼科尔斯展开枪战,胸部中弹,因伤重不治而亡。

  逃跑后劫持多辆汽车

  行凶后,尼科尔斯跑出法庭,劫持了多辆汽车,以逃脱警察追捕。首先他劫持了一辆多功能运动型车(SUV),然后又劫持了一辆拖车。拖车司机富兰克林谈到尼科尔斯时如是说:“他冷静且镇定。”《亚特兰大宪法日报》记者唐·布赖恩特是第3位遇劫的司机。布赖恩特无奈将车钥匙交给尼科尔斯后,拒绝按照他的命令钻进轿车的行李箱。“我转身就跑,然后他开枪击中我的头部。我倒下了,然后爬起来再跑。”

  动机

  行凶原因有两种版本

  据新华社电

  关于凶手尼科尔斯作案的动机,目前存在两种版本说法。

  其一,法庭安全状况差,法警对待犯人方式粗暴。

  尼科尔斯案的陪审员詹姆斯·贝利说,尼科尔斯庭审时的表现让陪审团成员感到紧张。“每次他抬起头,总是瞪着你。”

  检察官丹尼斯·沙伊贝则直截了当地说:“富尔顿县法院的安全状况差,法警对待犯人的方式绝对残暴。我说过,它(血案)将要发生。”

  其二,可能与主审法官巴恩斯有关。现年64岁的巴恩斯是亚特兰大最资深的法官之一,审理了许多高难度的案件。当时,他命令一位生了7个孩子的母亲去做绝育手术,理由是这名母亲承认自己想杀死5岁的亲生女儿,这在全美引起广泛轰动。

  无独有偶,11天前,美国芝加哥的一名女联邦法官的丈夫和母亲被人杀死在家中。一起曾被这名法官驳回的医疗纠纷案件当事人宣称,自己就是凶手并已经畏罪自杀身亡。有关方面正在继续搜索凶手所使用的凶器。上述两起事件发生后,加上此前也曾发生过法庭枪击事件,有关如何保证美国法庭和法官的人身安全问题成为美国大小媒体所关注的热点。(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