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1:55 河北日报

  有位人大代表带来这样一则故事:一官员在某地任职期间,搞了两项工程,虽然当地一些干部私下里对此有这样那样的议论,但在公开场合却众口一词地赞美。现在,这位官员转任他处,连当初最起劲吹捧两大工程的人也开始斥之为“形式主义”。

  我们一贯反对形式主义。但不可否认,形式主义并没有因为我们的反对而从工作中消失,某些地方某些时候,甚至出现了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怪现象。个中原因,从上述故事中足可玩味。

  华而不实、劳民伤财,是形式主义的共同特征。显然,人们要认清某项工作、某种作风是否形式主义,并非难事;就像人大代表带来的这则故事,那个地方的群众从一开始就觉得那位官员搞的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大小干部在私下里也早已议论纷纷。人们之所以在这位官员离任后才揭去其漂亮的伪装,可能的解释,只有三种:有的人害怕这位官员手中的权力,不敢说;有的人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不愿说;有的人为求一己之利,逢迎拍马,故意胡言乱语。

  形式主义的存在,跟现行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有关。由于对干部的考察主要是自上而下进行的,所以,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只追求容易让上级看得见的东西,有时甚至不惜搞假大空的政绩。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曾对部下作过“经典”点拨:不在你做了多少工作,关键在于你做的工作能不能让我看见。

  形式主义的歪风久治不愈,除了少数干部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还没有真正形成说真话的社会空气,这是形式主义存在的社会土壤,也是类似“皇帝的新衣”那样的荒唐故事屡屡上演的主要原因。

  形式主义与我们倡导的求真务实作风背道而驰。要彻底解决这一害国害民的顽症,既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扩大对干部考察的民意基础,又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畅所欲言的良好空气,铲除形式主义存在的土壤。

  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