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里弄工厂变身时尚社区 同乐坊改造不学"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6:24 东方网

  东方网3月13日消息:昨晚,一场拉美风格的PARTY揭开了余姚路上同乐坊的改造序幕。这个20世纪的“弄堂工厂”聚集地、前几年脏乱差的垃圾回收站,将在今年年底成为上海又一个时尚地标。届时,来自世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酒吧餐饮、休闲娱乐、影视发布、艺术创意企业等商户将入驻同乐坊。

  同乐坊不与新天地比

  同是旧地改造成新时尚社区,同乐坊的变化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新天地”的成功先例,但同乐坊的副总经理李隽认为,上海人心中都有一个里弄情结,新天地利用了石库门住宅,而同乐坊将利用弄堂工厂,今后将整旧如旧,发掘海派文化根源。“这样会很有亲切感。”但是李隽又同时强调,同乐坊从未想过要去和新天地比较,彼此也完全不同。“他们主要做餐饮,但今后同乐坊的餐厅比例相当小,只有一些酒吧。我们的定位是文化创意产业与创意文化生活的结合体,动漫、设计师工作室、创意产业才是我们主要经营的目标。”

  江宁街道的有关人员也告诉记者,同乐坊最独特的是其服务功能强大,除了各类文化创意企业,更会专门留出空地成为社区老百姓的公益活动场地,服务于社区。“所以我们的目标是做时尚社区。”

  年底完成改造

  为了配合同乐坊的改造,五位年轻的高学历“儒商”组建了上海同乐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接手了这一地块的未来发展。

  整个改造项目大约需要资金6000万元,目前由该公司全面筹措。“这个地段距离恒隆广场只有1800米,到火车站2000米,地理环境很优越。”目前同乐坊已开始对外招商,有签约意向的商户已达到200家。

  在规划中,今年5月各商户就会陆续入驻;6月底前余姚路的外立面将全部改造完成;9月海防路改造完成的同时,部分商户开始营业;10月前90%的商家将全部入驻;到今年12月之前,整个同乐坊改造项目将全部完成,成为上海新的时尚地标。

  里弄工厂逐步变身

  走进现在的同乐坊,这个由西康路、余姚路、海防路合围而成的三角地带完全是一副废旧工厂的模样。家住附近的李阿姨告诉记者:“这里过去是里弄工厂,后来工厂搬走了,又当废品回收站,又借给外来人员住,别提多脏多乱了!”

  据同乐坊管理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同乐坊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原有5家上世纪20年代以来的弄堂工厂。随着城市功能定位的调整,原有的工厂停产转制,有的厂房出租给外来人口,有的甚至变成废品回收站,大大影响周边的市容、治安与消防。

  经过静安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多次提出,静安区始终在筹划解决方案。在政府规划中,同乐坊地带将在2020年成为一块绿地,但是近期15年怎么办呢?于是区里决定利用时间差来彻底改善环境,从去年6月起,静安区开始对这一地块进行综合整治。截至去年底,取缔61家“四小企业”、两个废品回收站、两个农民工聚集地,初步改善了该处的环境。之后,由主管的江宁路街道以“统租统借”形式向厂方业主租赁下该处的土地及房屋,进行下一步规划。

  有关负责人同时告诉记者:“北静安地区缺少一个人文化的地块,将此地块改造成一个具有时尚文化品味的地方是很合适的。”

  作者:孔同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