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养非得在树上“挂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7:30 新民晚报

  市民认养身边绿,为啥一定要在树上挂个牌?出资认养,咋知钱花在哪?目前,认养身边绿这一义务养绿方式还缺相关的管理办法作保障——

  “这是我们认养的杜英”,卢湾区5名市民“合伙”、花300元认养了延中绿地一株挺拔的杜英,昨天上午,他们看着工作人员把写着他们名字、以绿色为主基调的认养牌挂在树木上,满脸喜悦。

  昨天,延中绿地数百株大大小小的树木上挂上了认养牌,首批参与认养树木的多名市民也拿到了认养证书。

  树木上飘起了“绿丝带”,表明上海义务种树正向义务认建认养身边绿方向发展,然而,昨天也有市民提出疑问:出资认养树木一定要在树上挂上大名吗?如果全市大型绿地里的所有树木都有了认养人,难道所有树上都挂上牌?时间一长,风吹雨打后的认养牌会不会成为绿地里煞风景的“刺眼物”?

  认养不是出钱买下

  “认建认养身边绿,是义务植树的一种新形式,是基于上海绿化覆盖率已达到36%、绿化重心已从以往的重建设向‘建管并举,管理统帅建设’转变而作出的创新之举”,市绿化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方岩认为,“市民出资认养绿化,是尽绿化义务,并不是说认养的树木就变成了市民的私有财产,一定要以在树上挂上大名作为出资的回报。”

  根据义务植树的相关条例,市民有法定的植树义务,每人每年应植树3棵或交纳6元的义务植树基金,然而,由于宣传没有到位和操作方面有着很大的困难,绝大部分市民并不知晓这一义务植树规定。今年倡导市民以认养身边绿方式参与义务植树活动,也是为了更多地落实义务植树条例。

  认养钱款花在哪里

  认养香樟2000元,合欢300元,茶花20元,记者在卢湾区的一份树木认养表上看到了不同树木的认养价。是以树的价值、还是养护费用来定认养价?记者并没有找到认养树木相关的定价依据。

  “我出资认养了绿化,钱花在了哪?认养期间树会不会搬走?”全市性认建认养身边绿活动昨天起也已轰轰烈烈展开,不过不少市民在致电各区县绿化管理部门要求出资认养树木时,也提出了心中的疑问。

  就在前几年,本市也有一区推出了市民出资种纪念树活动,不少市民出资种下了“新婚树”、“成长树”等等,然而没多久,这片纪念林进行了规划调整,当年出资种树的市民无法再在原址找到自己的“纪念树”。

  所有这些有关认养身边绿的疑问,显示这一深受市民欢迎的义务养绿方式还缺少相关的管理办法作保障。认养标准如何定,认养资金如何用,这些都需要以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办法来一一明确,从而打消市民心中的疑问。

  据市绿化管理局透露,一个认建认养绿化的办法正在制订之中,绿化管理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将在“认养办法”中明确认养费定价的标准,认养资金的用途,并考虑在“办法”中写进定期向社会公布认养资金的使用情况。可以肯定的是,这一认养绿化的管理办法将滞后于认养活动的开展。

  昨天,卢湾区绿化管理局负责人陈整鸣表示,延中绿地首批由市民认养的树木,认养期为一年,认养期内肯定不会作变动,所有认养资金全部用于这些树木的养护。

  网上挂名认养可行

  在树上挂牌可能会影响绿地的景观,但市民出资认养了绿化,也希望留下一份纪念,有一个依据可查,有没有两全齐美的办法?

  一位业内人士提出了网上挂名认养法,将绿地全景搬到网上,在网上可以看到每棵树的长势,查到每棵树的相关资料,其中就包括认养人的姓名等信息,绿化管理部门定期在网上更新市民认养树木图片、信息。

  “闲来无事到网上,看看自己认养的树长得如何”,或许这将来会成为市民的一种日常生活习惯,“此举还可吸引游学海外、在外地工作读书的上海人认养家乡树木”,这位业内人士描绘了网上认养树木的“美景”,并坦言“这一网上认养工作量将是相当大的”。

  本报记者沈敏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