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15的娱乐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7:30 新民晚报

  转眼又快到3·15消费者权益日,中消协将公布2004年度十大霸王合同条款、消费者十大憋屈事件,还将评出消费者最关心的十大难点和十大关注点。和往年一样,中央电视台的3·15晚会又开始造势。可是,这个维权晚会已办到了第15届,消费者权益得到的保护比十多年前是多一些还是更少了呢?

  答案就在今天的市场里。吃东西,不小心就吞下“苏丹红”、孔雀石绿甲鱼、瘦肉精猪肉;买衣服织物,面料里难保没有剧毒颜料;购房置业,里面陷阱多多;孩子上学,费用犹如无底洞;买下健身年卡,老板失踪;名牌面膜,包着腐蚀性烧碱;还有教授专家出卖专利,以废皮鞋制成假牛奶……骇人听闻的消息,已经不是3·15特定时段的曝光节目,而成了一种可怕的常态。

  奇怪的是,消费者群体利益经常受到严重伤害,消费者的耐受力却越来越好。人们已经不相信还有多少商家能做出有信誉的承诺了,买假用假也成了越来越普遍的消费行为。

  信心与诚信的缺失,很大程度上由于法律法规和监督机制对违法者打击不力。造假者有恃无恐,胆子越练越大,荷包越捣越鼓。王海之类的打假英雄,最终也不得不退出江湖。大多数消费者也只是在关乎生命安危的消费中,才做一些有限的自我保护。可世上有几个人能像台塑老板王永庆那样,只吃自家田里种的菜呢?

  据说今年3·15晚会上中消协创作的歌《当你需要的时候》,被称为“一道风景线”。《幸运52》那位着装如魔术师的名嘴李咏也将加盟助阵,制作有奖竞赛系列《谁是最聪明的消费者》。当本该敲警钟下猛药的3·15也被加入诸多娱乐元素时,除了把它当成一次眼球消费,还能指望什么呢?

  猛药,快来吧。

  唐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