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汝汗:把爱藏在歌里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8:43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张卉

  “一个古老神奇的地方,

  创造了阿阑豁阿女神。

  松花嫩江手牵手与你结缘,

  养育了一代神弓骁勇子孙……”

  这段歌词出自一位县长之手,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下称“前郭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阿汝汗,这首歌歌颂的就是前郭县,那里有哺育阿汝汗的查干湖,和让他魂牵梦绕的乡亲。3月11日,记者在中苑宾馆对他进行了专访。

  说起家乡的人和事,阿汝汗代表如数家珍,眉宇间透露出蒙古人的豪爽和前郭人的骄傲。

  美丽的查干(蒙语“白色、圣洁”之意)湖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查干湖承载着吉林蒙古族的灿烂文化和悠远历史,结群而来的鸟儿、芦苇荡和浮萍,还有那满山遍野的野莲花是大自然的恩赐。阿汝汗和前郭人民大干起了旅游业,确立了要把旅游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来抓,他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北方最具旅游特色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前郭县请来北京大学量身定做了旅游发展规划方案,2002年来,连续举办了四届蒙古族民俗旅游节,旅游节规模越做越大,前郭县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为阿汝汗的家乡发展经济提供了基础,在战略上,前郭县的阿汝汗为发展经济打出了三张牌:生态、绿色、民族。阿汝汗认为,在推动家乡不断发展的诸多因素中,文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作用强大的。双语教育、民族教育、马头琴教育、舞蹈教育等都大大提高了前郭县人的素质,前郭县的孩子们浓缩了古老而优秀的民族文化,带着深厚的蒙古族底蕴走了向世界,甚至蒙古国的总统都知道中国的吉林有个重视马头琴教育的蒙古族自治县。

  谈到解决三农问题,阿汝汗代表认为,关键是要使农民富裕起来,农民致富靠的是农业产业化,通过加工业实现农产品的增值、扩大农民收入来源。他说,前郭县的农民靠耕种高附加值的绿色、有机粮食推动了粮食加工业发展。前郭县的水稻养植也遵循了这样的原则,这使前郭灌区出产的松莲牌大米成为中国第一个注册绿色食品,嫩江流域的二马泡大米更是成为通过了国际标准认证的有机食品,其价格比普通大米贵五倍以上。前郭的肉鸡养殖业、牧业、乳业、农业以及旅游业形成了相互促进良性发展的循环产业链,农村剩余劳动力也得到了较好的安置。这次来京参会,阿汝汗与其他代表一起就围绕三农问题提出了加大粮食主产区基础建设投资的议案。

  阿汝汗说,他平时喜欢到百姓中去,而且常常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他有着东北汉的率性、粗犷,但在谈到自己出生的小山屯——成长的前郭县时动容;他有着蒙古人的剽悍、豪放,却在讲述他听到民族学校的孩子们用蒙语朗诵课文之感受时热泪盈眶……他说,这是一种深厚的民族情感,是一种对故土的热爱,正是这种热爱,才使他工作的时候充满激情。是的,我们从他的歌词里,看到了那份挚爱,那片热忱,那种执著:

  “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

  迷恋着无数宾客醉饮。

  草原沃野亲抚着莲花仙子,

  编织着美好家园山河绣锦。

  大地孕育着宝藏喷洒黑金,

  牧歌伴着你欢唱万马腾奔。

  啊!我的家乡前郭尔罗斯,

  你是我心中永远的母亲……”(人民网北京3月13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