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女经济"过热全国妇联建议遏制 提议规范选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9:18 中国新闻网

  以利用女性的容貌、身体以及性的特征来刺激消费,追求经济利益为基本特征的所谓“美女经济”现象,引起全国妇联的关注。记者昨天从全国妇联了解到,今年全国妇联提交给全国政协的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应该联手遏制“美女经济”现象。

  与此同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妇联主席李亚平也提出类似建议,称再不遏制会对我国妇女发展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据全国妇联的统计和调研,“美女经济”泛滥的主要表现有三个:1、名目繁多的选美活动。从世界小姐大赛到“校园选美”、“孕妇选美”,无奇不有,花样翻新;2、不断升级的“造美”工程。自2003年年底,有关“人造美女”的新闻接踵而至:从京城一家私人美容中心出资30万元打造“中国第一人造美女”,到随后广州、昆明、四川等地纷纷开始的“人造美女”工程;3、花样翻新的美女广告促销。特别是一些商家打着“人体艺术”的幌子进行商品促销。美女广告无形之中将女性的美丽作为主办方和赞助商赚钱的机器。

  全国妇联认为“美女经济”的泛滥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美女经济”过分强调女性外在的美丽性感,实质是将女性物化和商品化。“美女经济”使以貌取人成了某些用人单位的录取标准和价值取向

  全国妇联建议宣传、文化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严禁各级党政部门参与组织选美比赛;禁止某些媒体对有关“美色”的活动大肆炒作。国家工商总局对败坏社会风气的商业活动要及时依法查处,严格整顿治理。卫生部应明确禁止非医学需要的、针对未成年人的美容手术。教育部应明确禁止在校园内举办“选美”活动,督促有关部门规定参加选美比赛选手的最低年龄等。(新快报芊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