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垄断行为是中国消费者维权的首要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2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记者刘长忠)中国消费维权专家今天称,影响中国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障碍有五,首位为垄断。

  为迎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今天中国质量万里行质量促进会在北京举办“二00五中国消费者维权论坛”。与会专家指出,目前中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各相关维权机构维权工作也有了较大改善。但是,投诉维权工作与市场经济发展速度和消费者的利益诉求表达客观愿望仍有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受理投诉解决手段受限,解决率不高。近一、两年投诉解决率仍不到投诉总量的百分之三十。

  中国质量万里行质量促进会秘书长李迎丰认为,主要原因有五方面——许多自然垄断、行政垄断部门牟取垄断利益的观念根深蒂固,无视相关法律规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严重,它们正是投诉率高解决率低的主要当事方。

  ——不少商家不讲诚信,唯利是图,既有出售假冒品牌甚至伪劣产品行为,又有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以及违背消费者意愿搭售商品或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的销售行为等。

  ——由于信息严重不对称,不少消费者特别是广大农民和下岗职工及老年、少儿消费者这四类“弱势群体”维权意识和能力降低。统计显示,消费者权益受损后采取各种维权行为只占被侵权总数的百分之十一,而上述四类消费者只有百分之七点八。

  ——一些法官及司法机构人员不能正确认识消费者的合法维权行为。这无疑助长了假冒伪劣生产者以及诚信缺失厂商的不良行为。

  ——一些消费者存在非理性维权现象,如消费欺诈、恶意退货,以及以威胁、恐吓为手段,以索取巨额赔偿或发泄私愤为目的的要挟式投诉等。

  专家指出,目前出台的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相关法规,属于对消费者补偿而非是对侵权者惩罚性的,对失信侵权者惩戒威慑力不强。因此,应加大立法执法力度、信用缺失者的惩戒力度和失信造假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成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