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新论:新提法新思考 简析对台四点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21:37 人民网

  3月6日,胡锦涛主席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第二,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第三,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第四,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可以说,这是祖国大陆新一代领导集体对台新政策的集中表述,是新形势下祖国大陆对台政策与时俱进的产物,决不是权宜性的一般表态,其位阶和重要性相当于当年的“江八点”,是新时期内指导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它的提出,必将对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产生深远影响。

  其主轴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祖国大陆对台政策一贯原则的继承和发展。祖国大陆一贯主张,只要台湾当局回到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上来,两岸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祖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原则和底线,更是中国政府对台政策的一贯立场。在去年的“5.17声明”中,祖国大陆就表示,无论什么人在台湾当权,只要他们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摒弃“台独”主张,停止“台独”活动,两岸关系即可展现和平稳定发展的光明前景。胡锦涛主席现在说,“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即可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不仅可以谈我们已经提出的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和建立军事互信、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身份相适应的活动空间、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等议题,也可以谈在实现和平统一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所有问题。”这说明,祖国大陆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态度是严肃的,立场是一贯的。

  二、继续贯彻依靠台湾人民的方针,加大为台湾人民谋福利的力度。胡锦涛主席强调说,“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只要和平统一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进行百倍努力。”在此基础上,胡主席指出,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问题,事关广大台湾农民的切身利益,要切实解决。如果两岸客运包机实现了“节日化”,还可以向常态化发展。两岸货运包机问题,也可以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交换意见。这实际上是朝着实现包括人员和货物的两岸全方位交流的方向而努力。

  三、积极利用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的正面因素,对台湾当局表达了极大的善意和诚意。这突出表现在对“扁宋会”的正面回应上。尽管从“扁宋会”形成的十点结论和会后陈水扁所谓的“国家定位三阶段”论来看,仍没有脱离“台独”立场,但胡锦涛仍抓住了陈水扁在十点结论中重申遵守“四不一没有”的承诺,给“扁宋会”以善意的回应,指出:“我们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切实履行二月二十四日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和不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的承诺,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表明这不是一句可以随意背弃的空话。”很明显,胡主席“不计前嫌”,不失时机地挖掘“扁宋会”中哪怕是仅有的一点点有利于缓和两岸关系的积极因素,敦促台湾当局信守诺言,为促进两岸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释放出了极大的善意和诚意,展现出了国家领导人的恢宏气度。

  四、理性、务实的态度。国家领导人的恢宏气度,还体现在处理台湾问题态度上的理性与务实。胡锦涛说:“对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方向所作的努力,我们都欢迎。”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也就是说,即使是“台独人士”如陈水扁,和“台独政党”如民进党,只要是向着一个中国的方向努力,都给予鼓励。“浪子回头金不换”,只要他们改弦更张,祖国大陆都一概欢迎。

  五、更加系统、全面,更具有针对性。早在两年前的2003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审议时,曾经就对台工作谈了四点重要意见:一是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二是要大力促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三是要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四是要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次在新的形势下提出的新的四点意见,是在两年前“旧四点”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和系统化。两相对照,至少有以下两点值得注意:一是“新四点”一连用了四个“决不”,语气更加坚决,更加充满自信;二是既强调了继续做台湾人民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政策,同时也强调了坚持一中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的坚定立场,“两软两硬”,把一小撮顽固坚持“台独”的分子与广大台湾人民分开,体现了对台工作的一体两面,缺一不可。

  六、对两岸问题的新提法、新思考。在“新四点”中,还有两段新的重要论述值得重视:一是胡主席提出:“中国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中国,大陆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大陆,台湾也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台湾。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全中国13亿人民共同决定。”这显然是针对陈水扁在“扁宋会”后提出的所谓“中华民国新三段论”,不点名地进行了温和、软性地批驳;二是提出“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这不仅是我们的立场,也见之于台湾现有的规定和文件。”这是对目前两岸关系现状的准确界定,即两岸目前虽然暂时处于“治权”尚未统一的状态,但从法理上来说,两岸“主权”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所谓“一边一国”并非事实。这一新的提法出自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口尚属首次,这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两岸在主权问题上的争议,回答了“两岸尚未统一”又为何还要“反分裂”的质疑,同时也反映了祖国大陆愿意在平等协商的原则下恢复两岸谈判的诚意和善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