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边疆民族教育:渴望特别的爱 2005031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34 云南日报

  边疆小学传出朗朗读书声。 【本报记者 顾 彬摄】

  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制学生生活费。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读书,完成义务教育。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是基础性工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教育是先导性工程。”连日来,无论是在住地,还是在讨论的会场,不少云南代表、委员发出了迫切的呼唤。

  面临挑战

  云南是一个集山区、边疆、贫困地区为一体的省份,经济发展滞后。全省129个县中57%的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5个县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接壤。少数民族人口的比例占总人口的35%,26个民族中有15个为云南独有,其中16个民族跨境居住在长达4060公里的边境线上,有600万少数民族不通汉语。在云南独有的、人口在10万人以下的德昂、阿昌、独龙、怒、普米、基诺、布朗等7个少小民族,加上迪庆藏族自治州共计35万人,平均受教育年限仅为5年左右。8个特殊民族的贫困生占在校生的比例高达80%,这些学生的失学、辍学现象远远高于内地贫困地区。有些民族还受到宗教干扰教育的复杂情况。有的学生甚至到境外就读——李玛琳代表在参加全团讨论时道出以上情况。

  云南的义务教育还存在很多问题:还有500万平方米达到国家支持标准的危房。全寄宿学生的生活补贴每月仅25元,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只能勉强吃饱,根本谈不上营养。农村学校的教师匮乏,教师队伍素质不高,待遇偏低难以留住——管国芳代表在短短的几分钟说出了这一堆问题。

  立省之本

  “云南省委、省政府把教育作为立省之本。为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在财力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竭尽全力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从1980年至2004年累计拨款近6000万元兴建了数千所寄宿制学校,惠及近50万学生。2000年至2004年省政府累计拨款7000多万元对边境沿线行政村以下小学生实施义务教育“三免费”,并逐步扩大资助范围,受益学生达到41万。”曹建方代表不无感慨地道出这番实话。

  “云南省实施寄宿制办学和‘三免费’教育,加上中央财政近年来提供免费教科书,社会各界的教育扶贫使我省贫困地区、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入学率、巩固率大幅度提高,240万贫困生中有100万学生受益。2004年,云南‘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了81.3%,25个边境县已有14个县基本实现了‘普九’。”何天淳代表说这番话时喜形于色。

  “思茅市有2882个孩子失学,200多名孩子到了缅甸去上学,边疆贫困学生的教育问题是一个民族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谈起农村教育问题,政协委员魏红直言快语,急切心情溢于言表。赴北京参加两会前,魏红专门跑了思茅市西盟、澜沧、孟连三个边境贫困县,一所一所中小学校进行实地调查。在学校里,她看到农村孩子们都是自己背了大米和粮食来,有条件的地方交给学校厨房统一开伙,没有条件的地方就是孩子们自己煮饭吃。魏红说,“两免一补”政策为农村孩子带来了受教育的机会,但“吃的问题仍然是贫困学生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因为家庭收入低,每个月30斤的粮食对一些孩子来说都成为了难题,“让这些艰苦求学的孩子吃饱,这是最起码的标准,”魏红委员建议,对受教育不满3年的群体以及少小民族地方,希望国家提高对学生的生活补助标准,也希望全社会继续关注这些地方的孩子们,伸出援手为边境民族地方教育事业献出爱心。

  云南边疆贫困地区的人民十分感激党和政府给了他们受教育的机会。事实证明,这是一项树立社会主义形象、提高国家声望,强国、兴边、富民和睦邻的德政工程。

  呼唤公平

  “云南省2004年投入教育的经费达到112亿元,比2003年增加了20%,占全省财政支出的16.8%,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11.9%)。尽管省委、省政府竭尽全力办寄宿制学校、实施‘三免费’和对贫困学生进行救助,但由于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教育经费的80%用在发工资上,真正用到发展教育事业的钱很有限。到2004年底,全省仍有140万贫困生尚未得到救助。这一状况与国家到2007年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基本实行‘两免一补’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另外,100万已享受‘两免一补’的贫困生,地方政府还得承担相当数量的补贴费用,对于云南这个85%的县级财政不能自给的省份,要维持下去也是十分困难的。”和段琪代表客观分析。

  “在很长一段时间,农村教育农民办,城市教育财政办,农民承担了相当一部分教育经费,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实现了教育公平,对落实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意义深远。”格桑顿珠表达出一种强烈愿望。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基础差、底子薄,普通教材根本不适宜边疆的学生,不懂民族语言的教师也教不了边疆的学生,边疆的教育对边疆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曹明强、洪斌代表同时提出了这个问题。

  “我要为高中贫困生说说话,他们也应得到重视和关爱!”全国政协委员石锐的目光投到了高中贫困生身上。石锐说,近年来,贫困学生问题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各种方式的资助,使贫困生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但是,从西部贫困地区来看,现有资助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是覆盖范围不够,对高中阶段的贫困生还没有建立类似高校贫困生的资助制度,二是社会捐助缺乏必要的管理,往往会出现某些贫困生可能因为求助及时而得到超过所需的资助捐款,而另一些贫困生则可能因未能得到大家的捐助而难以入学的情况。因此,石锐委员建议,一是进一步扩大贫困生资助的范围,在高中,可参照高校的做法建立政府奖学金,制定统一的学费减免政策,二是建立一个专门的贫困生救助基金,基金的一部分由政府出资,一部分由社会捐赠,救助对象、数量以及救助资金,由基金会根据有关规定来统筹安排。三是逐步把贫困学生学费保障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保证贫困生救助的长期性、公正性和及时性。

  鉴于云南省财政已经无力再增加投入,希望中央能通过转移支付帮助解决,使云南的所有贫困生都能够享受到党的阳光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能有机会接受义务教育,能够有机会脱贫致富。这是代表们的共同心声。

  回报社会

  “市场经济的规则是投入要有回报,合理的资金、科学的政策、协调的发展、成功的教育,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刘绍忠代表如是说。

  “尽管边疆教育事业面临这么多的困难,但我认为边疆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已来临。党中央和各级政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度重视教育,国家的财政也逐渐具备了让全民享有义务教育一这公共产品的实力。我相信,随着各级政府财力的增强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贫困生上不起学的这种状况一定会成为历史。”李玛琳代表充满了信心。

  “考得上大学,却读不起,你说对民族地方的贫困生来说,这是怎样的悲伤!”全国政协委员艾徐的拳拳关爱之心令听者无不动容。走遍了德宏州边境贫困地方的学校,艾徐对少数民族大学生培养现状忧心忡忡。她说,调查显示,德宏州近两年来考起高等学校但却无法走进校门的情况越来越多,昂贵的学费使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徘徊在校门之外,艰苦的付出付诸东流,有部分学生从此对社会产生不满,更为严重的是,这种现状与“大力培养少数民族人才脱颖而出”的要求背道而驰,影响着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艾徐呼吁“恳请国务院根据不同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尽快制定出台不同的录取、入学收费标准,向西部地区倾斜。”

  张瑞芳 沈向兴 徐晓梅 杜京(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