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异国他乡四代中国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家祖籍番禺。100多年前的19世纪末,祖父拖着长辫子,离妻别子,登上轮船在海上颠簸一个多月,辗转来到现今的马来西亚一带谋生,采锡矿、割橡胶。后来姑母和我父亲也分别沿着祖父的足迹踏上那片土地。虽然没能找到祖父,但他们还是定居下来了,姑母后来跟一位华侨青年结了婚。他们的生活稍稍安定后,就把祖母和母亲从家乡接过去。从此定居马来西亚,生儿育女,人丁兴旺。以下就是我们一家四代人的老照片,人在异国他乡,但心还是羁系着中国,羁系着家乡。广州邓启洪
异国他乡四代中国情(组图)
  上图:这是祖母穿着扎脚装于上个世纪40年代拍摄的。当年,祖母在马来西亚住了一段时间因思乡心切,闹着要回唐山(华侨对祖国大陆的称呼),父亲无奈只好让母亲陪她回来,祖母于上世纪50年代初在家乡病逝后,母亲才重返南洋。
异国他乡四代中国情(组图)

  图:这是母亲(左)和姑母上个世纪60年代初在马来西亚拍摄的,她们在南洋一直身着唐装衫裤,脚穿拖鞋。也坚持过春节、中秋和端午等中国传统节日。平时吃中餐、看粤剧。姑母的孩子们有的到英国读书,也有的回到国内学中文。母亲则把所有的子女都留在祖国。两位老人家去世后,她们的骨灰按照她们的遗愿放在了马来西亚三宝洞(该地名是以下西洋的郑和命名的山),可见祖国永在她们心中。姑母还是马来西亚怡保番禺馆创建人之一。
异国他乡四代中国情(组图)

  这是姑母的女儿(右)及外孙女上个世纪50年代初在马来西亚拍摄的。她们已属于家族中的第三、第四代了。表姐虽然烫了头发,但从她的高领花旗袍上,依然可以看到浓浓的中国味道。
异国他乡四代中国情(组图)

  这是姑母的孙辈们上个世纪60年代在马来西亚拍摄的。他们从小就天真活泼,聪明伶俐。后来大家都接受了高等教育。他们会讲粤语、普通话、英语和马来语。右边的小男孩,长大后通过竞选,还当上了马来西亚国会议员。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