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理权沉降 助推县域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37 河北日报

  全国“两会”上,从广东省代表团传出继续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扩大县级权限,实行激励性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加强县域经济工作的信息。

  这个信息让我省代表、委员们感到,河北县域经济的发展步伐,需要迈得更快一些。

  关键词1:扩权

  增强县域经济自主发展能力“省和省之间,地区和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关键在县域经济。哪个地方的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农村城市化搞得好,这个地方的经济总量就大,老百姓就富裕。”我省代表、委员们认为,在全国“两会”召开前1个月,我省决定扩大辛集市等22个县(市)部分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的重大举措,对我省县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我省136个县(市)生产总值占全省70%以上,占全部财政收入的40%,称之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基础毫不为过。近两年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但差距依然明显。

  2004年9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3年度“中国最发达百强县(市)”评选结果,我省的三河、迁安、鹿泉三个县(市)入选百强。与上年相比,我省除迁安新进入百强之外,还有1个市从中掉队。与我省入围者数目寥寥的境况对比,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省均有10多个县(市)入选。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从最紧要处突破。”看着两会上报纸刊登的来自广州代表团的相关消息,王昆山代表若有所思。据记者了解,我省对扩权县赋予与设区市相同的部分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涉及11个方面62项管理权限,集中了县(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环节等关键事项。“这意味着降低行政成本,推动扩权县(市)抓住机遇,提高工作效率,尽快提高发展速度和综合素质,增强实力。”

  代表们认为这次试点成功后,应尽快在全省全面推开。他们相信这次松绑将为增强县域经济自主发展能力提供强力支持。

  从各地市传来的信息表明,这一决策,已经开始在各地引起空前重视。张家口市便专门就此召开会议,布置落实扩权强县事项。他们认为,这是一次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

  关键词2:简政

  完善行政管理体制

  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温家宝总理坦承政府工作中的六个缺点,“行政审批事项仍然过多”位列其中。

  我省代表认为,我省采取扩权强县举措,22个县(市)被赋予与设区市相同的部分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实行管理重心下移,减少管理层次,简政放权步伐加快推进,有助于提高行政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常务副省长郭庚茂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谈到,我省扩权强县这一重大举措目的之一便是完善行政管理体制。

  省政府已经采取行动,那么我们众多县级政府的行政效率如何提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中央安排150亿元,增加对产粮大县和财政困难县乡的转移支付这一举措的有关信息,或许会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全国“两会”期间,国家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中央财政安排的150亿元,除了用来奖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产粮大县和财政困难县外,还有一个奖励,就是鼓励县乡进行精简机构、精简人员的改革。

  一个旨在提高行政效率的措施,需要一套高效、科学的行政操作系统。

  关键词3:造城

  希望从中崛起一批中等城市

  凡是到江苏昆山参观考察过的我省各地领导干部,都将其看作本地的发展目标。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4全国百强县中排名第二的昆山市,如今已经成为一座不折不扣的移民城市:到去年底,该市户籍总人口63.7157万人,外来暂住人口达62.5345万人,外来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近50%。

  窥一斑知全豹。江南小城近日的异彩便是脱胎于县域经济的发展,而昆山所起到的经济带动作用,随着城市的发展呈几何指数增长。

  扩权的22个县(市)的地域分布选择根据是什么?“综合经济实力、城市合理布局、发展潜力、地区统筹兼顾等四方面综合考虑。”省长季允石在扩权强县工作会议上的这句话,透露出县域经济发展的城市化使命。

  既然被赋予与设区市相同的部分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就要切实起到城市的作用。“实践证明,将企业适度向城镇集中,做大产业集群,既能充分释放各种要素集中后的聚合能量,又能大大降低物流环节费用。”郭华代表认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城市化目标,要先从小城镇开始。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本报记者 张许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