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选”贪官录 检察长告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检察长何书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名字、单位和职务会出现在一篇名为《中国贪官大全》的文章中,刊发于一本名叫《走进WTO》的内参杂志,与胡长青、成克杰、倪献策等家喻户晓的巨贪联系在一起。接着,他又“入选”《中国贪官名录》,被国内近10家网站转载。从2002年起,因为这顶莫名其妙的“贪官”帽子,这个检察长走上了维权之路。

  在职检察长莫名成“贪官”

  2002年2月的一天,时任太原市尖草坪区检察院检察长的何书生偶然发现当年第4期的《走进WTO》内参上刊发了一篇名为《中国贪官大全》的文章,他的名字和附带情况就出现在这篇文章里。这篇更像是一本通讯录的“大全”登载了150多个官员的姓名、原工作单位和职务,这些官员包括成克杰、胡长青、李纪周等“风云人物”,大部分官员只有极其简单的一句话介绍。何书生的名字与广西“著名”贪官李乘龙隔了3个名字,对他的介绍是:何书生,太原市尖草坪区检察院检察长。继发现自己作为“贪官”上了《走进WTO》内参不久,何书生又在许多网站的BBS论坛上发现了这篇文章的踪迹,只不过文章名字已改为《中国贪官名录》。

  告杂志社名誉侵权赢官司

  “贪官大全”中的内容非常简略,但何书生没有小瞧这篇文章,“白纸黑字,几十年后影响还存在。”

  何书生开始往“办案对象的报复”这方面思索,但几天下来,他仍然没有摸出一点头绪。于是,他拨通了《走进WTO》内参的主办单位———辽宁世界贸易组织咨询研究中心的电话,第二天,该中心就派人到太原道歉,但双方在商谈解决办法时发生了分歧。

  协商不成,何书生选择了法律途径。2003年11月,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辽宁世界贸易组织咨询研究中心对登载的《中国贪官大全》负有审查核对的义务,其过错行为客观上贬损了何书生的名誉,构成侵权,遂判决咨询研究中心收回杂志,补偿经济损失9.5万元,并赔偿精神抚慰金36万元。

  再告网站获得道歉后撤诉

  辽宁世界贸易组织咨询研究中心没有上诉。与此同时,何书生在“诗生活”、“武汉大学教学网”、“河南周口三川”等网站上也发现了类似的内容,这一次,他委托律师向北京市公证处申请做了网上证据保全公证,将上述三个网站刊登有的网页,刻录在了一张光盘内。何书生的代理人开始收集证据,在取得了“诗生活”网站的域名地址信息,以及网站技术总监李慧生在深圳市的住址后,将诉讼对象变更为李慧生。

  庭审中,双方主要围绕两个问题展开答辩:其一,“诗生活”网站是否故意编造、散布何书生是贪官的虚假信息;其二,“诗生活”网站应负什么责任。

  关于第一个问题,“诗生活”提供的资料表明,最先的发帖者是一个叫“大周”的注册网民从“凯×网络”网站的“猫眼看人”论坛转帖的网名为“反腐倡廉”的这篇文章,最后转帖在了“诗生活”的一个“文化论坛”里。原告代理人认为:“如果‘诗生活’无法提供证据证明大周是谁,就可认定大周就是‘诗生活’。”对此,“诗生活”的代理人表示强烈反对:“BBS是网民发表自由言论的地方,并且网民对这些言论责任自负。”就第二个问题,原告代理人认为“诗生活”有审查网民言论真实性的义务,而“诗生活”的代理人答辩称网站并没有过错。最终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庭审答辩,法庭宣布暂时休庭。

  2004年4月21日,在“诗生活”网站进行公开赔礼道歉后,何书生撤回了要求法院判决网站赔偿巨额精神损失费的诉状。“网络的特点之一就是在‘允许的限度内’,网民可以自由发言,网站不过提供了一个发言的场所而已。”“诗生活”站长莱耳曾这样说。

  “网站没有过错,难道我在网上被人陷害就没办法讨回公道了吗?”作为检察官,何书生难掩内心的气愤,但他关心的更多的是网络名誉侵权问题该如何解决。据《三晋都市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