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年再婚引发烦恼 遗产归属争论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09 华商网-新文化报

  九台再婚老汉的遗产分配,引来两家子女争执

  九台市东湖镇75岁的战老汉和再婚老伴王大娘生活了9年,今年2月16日战老汉去世后留下3间砖瓦房、9只鹿及一些废弃设备。王大娘想卖掉房子,战老汉的两个儿子都想买,发生争议没有卖成;老汉的女儿说鹿是他们出钱买的,不是战老汉和王大娘所有;战老汉的大女儿来拉设备,遭到王大娘子女的阻拦,为此发生了纠纷,气恼之下王大娘住进了医院。

  昨天上午,记者在九台市东湖镇医院见到了王大娘,61岁的王大娘说,1996年,她和战老汉开始共同生活,1997年盖了3间砖瓦房,1999年领取了结婚证。2002年他们买了7只鹿,后来又添了2只。老汉去世后,自己想卖掉所有的东西离开这里。老夫妻的房子与战老汉二儿子是邻居,二儿子作价2万元想买房子。战老汉的大儿子也想买,哥儿俩发生争执,后来协商到1.7万元也没有卖成。房子卖不掉,自己也走不了了。王大娘认为,9只鹿是她和战老汉共同饲养的,应该归自己所有,现在战老汉的三女儿说鹿是她花钱买的。

  随后记者在放牛沟村见到了老汉的大女儿和三女儿,战老汉的三女儿告诉记者,鹿是2002年买的,自己出了1.8万元,自己的小妹妹出了0.5万元,父亲没有出钱。鹿之所以在战老汉家是因为自己用父亲家的地方饲养,父亲是兽医,可以帮助照顾。现在父亲不在了,鹿不是父亲和王大娘的财产,应该归自己和妹妹所有,王大娘没有权利卖自己的鹿。

  王老汉的大女儿告诉记者,父亲去世后所有的丧葬费都是自己的8个兄弟姐妹出的,自己不是来争财产的。自己1996年在这里开了个雪糕厂,投资7万元,随后王大娘和父亲开始共同生活。后来雪糕厂因为亏损关门,剩下一些破烂设备堆在父亲家,现在父亲去世了,自己想把这些东西运走,但是王大娘的子女不让。

  战老汉二儿媳妇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想买房子,但是现在影响了亲戚关系,自己不会买有争议的房子。(本报记者 碧霄)

  赵云峰配偶和子女继承权平等

  吉林省实达律师事务所骆树波律师说,按照《婚姻法》的规定,父母、配偶、子女有平等的继承权。战老汉去世后,他和王大娘共同拥有的财产一半归王大娘拥有,另一半归王大娘和战老汉的子女共同拥有。战老汉的女儿如不能举证鹿是自己的私人财产,法律上可以认定为战老汉和王大娘的共同财产。战老汉的大女儿如能举证雪糕厂的所有权为自己所有,则拥有设备的支配权。王大娘的子女不拥有这些财产的继承权。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