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校生获微软工程师殊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14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他,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却获得了由比尔·盖茨亲自签名的,计算机世界倍受瞩目的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产品专家、数据库专家三个证书;他,能走进计算机领域得缘于邻居家的电脑;他,为自己的目标一直在努力,四年都没看过一次电影……他就是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01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大学生黄耀华。

  本报海口3月13日讯(记者许欣)由比尔·盖茨亲自签名的,计算机世界倍受瞩目的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产品专家、数据库专家三个证书,居然被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01级行政管理专业一名在校大学生一举获得。这位叫黄耀华的学生自学计算机知识,成为海南高校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在校大学生。

  今天,记者在海南大学采访了黄耀华,他瘦削、稳健,一双眼睛非常有神。常年与计算机打交道,他居然不近视,实在是个能创造奇迹的人。

  邻家电脑给了他启蒙

  黄耀华的父亲在建筑行业工作,母亲是个贤淑的家庭妇女,他们对计算机知识一无所知,但黄耀华对父母充满感激,因为开明的父母对孩子的爱好始终给予支持。小时候,黄耀华总爱把玩具拆得七零八落,然后重新组装。看到满地的玩具零件,他的父母总是宽容地笑笑,从没因为他把玩具搞坏而粗暴地喝斥过。

  黄耀华的家在海南省五指山市,读初一时,在邻居家发现了一台神奇的机器,它像黑白电视机般大,能帮助人完成很多工作。邻家叔叔告诉他,这是台286计算机。这台计算机成了他探索计算机世界的启蒙老师。出于好奇心,黄耀华有空就去书店寻找与计算机操作有关的书籍,然后到邻居家实际操作。当时学校没开计算机课,他靠自学掌握了计算机操作技能。

  上高中后,学校开设了计算机课,黄耀华家中也配了一台计算机,这使他的爱好如鱼得水,仍然靠自己看书学习,他掌握了网页编程、网站开发等在同学眼中称得上“尖端”的技术。

  大学里他是“获奖专业户”

  黄耀华考上海南大学后,各方面表现都很突出,他所获的奖项多得连他自己已数不清,鲜红的荣誉证书堆起来一尺多高。

  大一时,他的考试成绩各科均优秀,被评为海南大学“三好学生”并光荣地入了党。2003年被评为“海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同时又被授予“海南大学校园之星”,2004年他被授予“海南省十大优秀大学生标兵”光荣称号。而他最感自豪的,还是连续两次被学校授予“海南大学最具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大学生”荣誉称号。

  大学宽松的学习环境,使他有时间、有机会在自己最热爱的计算机世界中一展才华。2001年他参加海南大学首届网络设计大赛,以精彩的创意设计博得评委高度赞赏,荣获大赛技术最佳奖;同年,他用自己的技术实力创办了国际互联网大型信息门户网站:中国优化网(www.cnyhw.com)并担任中国优化网首席架构设计师。在“第六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海南赛区比赛中,他的计算机课件作品荣获一等奖。紧接着,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中,他的软件作品《生命的奥秘》荣获海南省二等奖。他还受聘为海南省学生联合会信息部部长,从事海南省学联网的规划与技术设计。

  靠自己掌握的技术,黄耀华从大学二年级起便没再向家中要过一分钱,学费、生活费都是他自己挣的。

  为理想四年没看一次电影

  黄耀华心目中早就有一个梦想,就是得到全球计算机的最高技术认证———微软认证。一开始他感到这个梦想离自己太遥远了,但他相信龙永图那句话“世界上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为了这个目标,他一直在努力。

  2002年,他开始了自己的“秘密”复习计划,通宵达旦编程对于他来说是常事,有时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两天两夜。没有时间吃饭,饼干和水是他常吃的食品。与大多数男孩一样,他也喜欢打球,但在攻关那段时间,连休息都成了奢侈的享受,更别提娱乐和体育运动了。他告诉记者,在大学四年中,还没时间看过一次电影呢。

  看着别的同学课余生活多姿多彩,黄耀华也曾为“苦行僧”般的生活感到过辛酸,但这他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是不可动摇的。想获微软认证必须通过严格考试,参加考试前要做大量复习题,还要请教导师。黄耀华请教过的导师难以计数,有海南大学的教师,也有社团中的讲师,他还常利用网络请教内地知名学者。

  广州设有美国微软公司授权的考试中心,他先后4次赴广州,共考了7门课,去年黄耀华终于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荣获比尔·盖茨先生亲笔签字的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产品专家、数据库专家三个证书。

  黄耀华拿到上述这些证书后,老师和同学们着实吃了一惊,谁也没想过,他会取得如此惊人的成就。

  10多家单位向他抛橄榄枝

  今年黄耀华就要大学毕业了,已先后有10多家单位向他伸出橄榄枝,希望他加盟,其中不少单位是内地的。黄耀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事计算机编程的人都擅长为自己设计人生,自己是一定要考研究生的,如果条件许可会再读博士,理想中的工作是能在科技领域内当一名管理者。

  作者:许欣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