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菜理发,邻里中心都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1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看不到迎街花花绿绿的门面,市民的基本生活可以靠分布在小区间卖场形式的“邻里中心”搞定,这将是未来河西全新的社区建设理念。

  “在以后的河西,传统意义上的社区中心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先进的‘邻里模式’。”

  昨天下午,在奥体新城邻里中心的建设工地上,河西指挥部工作人员信心十足地跟记者说起河西未来社区的构想。

  记者了解到,苏州新区目前采用邻里中心的配套方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甚至被规划部门当做新区开发值得借鉴的经验。

  河西今后将全面借鉴“邻里模式”,争取在几年内对9个新社区引进这一配套模式。

  据了解,公共配套邻里模式的主要载体是邻里中心,它是为周边市民提供综合性、全方位、多功能生活服务的场所。

  目前,南京奥体新城、南苑两家社区正在试行配套模式被称为“社区中心”,“与邻里中心差别不大。”那么,市民在这样建成的社区中心内究竟能享受到怎样的服务呢?从记者所见过的苏州新区邻里中心来看,其经营不仅包括菜场、超市、餐饮店、邮政所、银行、诊所、书店、理发室、洗衣房等,还包括学生自修室等公益性配套。就连修拉链、修鞋的店铺在那里也能轻松找到。

  “邻里模式”将在河西全面推广。

  其实,南京政府职能部门对这一模式关注已久。相关负责人曾组织专业人员到苏州等地考察过,并考虑在南京新建地区开始试行。

  在刚刚出台的《南京新建地区公共设施配套标准规划指引》中明确提出,在以后的新区建设中将选用这样一种模式。

  规划提出,“通过集中的中心用地的规划预留和控制,可以实现居民在3至4分钟内得到最基本的服务,在7至8分钟内得到全面的服务”。

  据介绍,今后新区的社区中心分为两种,其一是居住型社区中心,另一种是基层社区中心。其中,居住型社区服务居民数在3万左右,服务半径是400至500米,集中布置1000至30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用房,提供家政服务、职业培训、中介、咨询服务、代客订票等服务,并安排至少50个床位的老人公寓。

  基层社区中心的服务半径是200至250米,面积在20至30公顷左右,居民步行3至4分钟到达,规划要求基层社区要设置400平方米的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老年之家和社区居民学校、社区警务室等。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河西要大力建设与现代化新城相适应的“现代化社区”,结合整合改造和新区建设,年内建成奥体社区中心、南苑社区中心,开工建设双闸、沙洲社区中心,完成滨湖、南湖社区中心的规划选址工作,完成沿河、健园的示范综合社区改造工程。

  通讯员钱年华金陵晚报记者汪明宇

  (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