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担惊受怕生不如死 逃犯倒在记者面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27 燕赵晚报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 洪静

  3月5日晚上10时左右,一个自称是在逃杀人犯的谢姓男子找记者“倾诉”心事时,突然栽倒。经柳州市中医院急救才脱离生命危险,现已被柳州市公安刑侦部门移交给宜州市警方。

  2日晚上,一青年男子打进本报“心灵驿站”热线,称他心事重重,想找记者倾诉。记者问他想说哪方面情况时,他欲言又止,犹豫许久才说:“到时再给你电话。”

  3日中午,青年男子又打来电话,直截了当地说:“你看过那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女主持劝杀人犯自首》的新闻了吗?我跟那个男的一模一样,也想自首。”记者淡然一笑,以为他是在开玩笑。青年男子口气非常认真:“我喜欢看你采写的《心灵驿站》,我想见见你可以吗?”约好地点后,他加重了语气:“你不能带警察来,否则我不会出现。”

  傍晚时分,记者在柳侯公园南门等候多时,不见其踪,按来电显示拨打过去,对方却是公用电话。记者以为被人耍了,正准备离去,手机响了:“你来了吗?”“来了。我没看见你,你在哪?”记者忙问。

  青年男子说他在北门。记者随后赶去,看见一个中等身材的年轻男子身穿红色夹克,衣着干净整洁,但显得魂不守舍。

  记者走向他:“我是南国今报的记者,是你找我吗?”他警觉地看了看周围,点点头。看他的模样,怎么也不像杀人犯:“你是在逗我吧?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言难尽。”青年男子说他叫谢星亮,今年21岁,宜州市洛东乡人。2003年6月4日晚,他和几个小兄弟被人叫去,与另一个青年男子发生争斗,混乱之中,竟将对方伤害致死。次日凌晨,谢逃出宜州,东躲西藏。一年多来,他先后在广东、广西两地隐姓埋名,打工度日。

  “这样的日子简直不是人过的,我整天担惊受怕,生不如死,好像没了灵魂,我快顶不住了!”谢告诉记者,去年他在广东呆不下去了,跑回柳州,在一家快餐店打工。平日除了上班,他就蹲在宿舍里,偶而上街,见到穿制服的就赶紧避开,听到警车声就心惊肉跳。有一次,民警到宿舍检查,谢以为是来抓他的,吓得整个人缩在被窝里,心脏差点破裂。

  从此,他更加惶惶不可终日,晚上睡眠不超过3个小时,睡眠中总是噩梦连连,不是梦见死者血淋淋地找他算账,就是梦见被警方追捕,精神濒临崩溃。不久,谢买来一瓶安眠药吞下,以为可以一了百了。却被同事发现,及时送进柳州市人民医院抢救脱险。

  那次之后,谢又跑到广东阳江,进了一家五金厂打工,精神压力丝毫不减,整天依旧恍恍惚惚。

  一次,他和同事横穿马路时,他突然朝一辆面包车撞去,幸亏同事眼疾手快,一把将他推开。谢完好无损,同事的腿脚却挨车撞伤。

  今年春节前,谢再次回到柳州隐匿起来。

  “如果你说的一切属实,你为什么不去自首呢?”记者听完他的诉说,提出疑问。

  “我也想过,可亲戚朋友都不同意。”谢表情很复杂。他告诉记者,他特别对不起父母,出事时,听说父亲晕倒在地,很久都起不来。母亲的眼睛都快哭瞎了。再说,他得知死者家里有人当官,他怕法院判决对他不利。

  “可你这样东躲西藏,能躲一辈子吗?再说,你这样活着,生不如死,身体是自由了,可你的灵魂已经被判了徒刑。”记者反复劝他投案自首,争取得到宽大处理。

  谢沉默良久,说给他点时间再考虑考虑。随后,他的身影消失在黑夜中。

  4日中午,谢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再也不愿这样过下去,他希望记者次日能够带他去投案自首。晚上,谢又打来电话,称有点事情需要处理,要到6日上午才能去自首。

  5日傍晚,谢致电记者,要求紧急见面。晚上9时许,记者在弯塘路柳侯公园门口见到谢。他神情黯然,将一个日记本和一本书交给记者,让转交他的女友。记者觉得莫名其妙:“你明天不是要去自首吗?”谢凄然一笑:“恐怕没有明天了。”记者觉得不对劲:“出了什么事?快告诉我。”谢不语,从口袋里掏出女友的照片,欲点火焚烧。记者连忙抢过照片,骇然发现谢已经瘫坐地上:“我已经吃药了,这次谁也救不了我。”谢的声音开始发飘。

  记者赶紧拨打120,随后与警方联系。谢被救护车送去柳州市中医院抢救。昨日凌晨,宜州警方闻讯连夜赶到柳州,经确认,谢的确是在逃的杀人案嫌疑人。下午,谢经抢救脱离了危险,被宜州警方带了回去。

  编辑:李华林 作者:洪静 唐绍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