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大学为毕业生洽谈会装上“搜索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开封3月14日消息(记者赵飞通讯员尚杰)“我想招聘几位有实践经验的新闻系毕业生,能给我提供一些具体情况吗?”近日,济源日报社长常正进在河南大学举行的2005年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问到。

  “你指的是不是发表过新闻作品的学生?”一名工作人员边说边打开手边的电脑,在应届毕业生数据库基本情况一栏输入“发表新闻作品”一项,轻点鼠标,30多名学生的名单出现在招聘人员的眼前,而电脑旁边的电视屏幕上则出现了这些学生的学习、活动以及生活的录像,来帮助他进一步挑选。

  在接下来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就常正进确定了10多名招聘的对象,双方约定下午进行面试。“真方便”,常正进笑着说到,“就像在人才库中装上了搜索引擎,原来两天还找不到想招聘的人,现在一天就做到了”。

  记者在洽谈会现场看到,不少企事业单位都来到毕业生推介区来查询自己想要招聘学生的信息。在各学院提供数据库的资料中,不仅可查询到年龄、学历和学习成绩等基本情况,还包括毕业生的能力特长、课余实践、获奖情况和求职意向等。招聘方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来“检索”自己需要的毕业生的情况,毕业生可以自己制作相关音像资料,来进一步展示自己。

  在为招聘方装上“搜索引擎”的同时,河南大学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扩大学生就业面。自2004年10月起,学校在多种媒体上发布毕业生信息,并派专人赴苏州、福州、厦门、广州等地开拓就业市场,并发挥学院力量重点联络与各专业相关的用户群。在本次招聘会前,已举办中小型招聘活动6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4000个,大大缓解了本次洽谈会的压力。

  而在洽谈会沟通平台的模式上,河南大学也做足了文章。2000年举办的“豫东高校联合举办供需洽谈会”、2004年尝试开展的“预约就业活动”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而今年的“毕业生推介”形式也是经过在积极探索搭建供需洽谈有效模式下产生的。

  据河南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崔进军介绍,每年参加洽谈会的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比较多,而时间却只有一两天。招聘方经常会找不到符合条件的学生,而学生仅凭一份简历也不能完全反映自己情况,大大降低了招聘会的签约率。通过毕业生推介的形式,既方便了企事业单位的招聘,又为毕业生搭建了展示风采的平台。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