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口10月又有骨灰撒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3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朱小勇通讯员文燕媚)广州目前至少已有近万先人骨灰安息于茫茫大海!今年10月,市殡葬服务中心还将举行骨灰撒海活动,现已开始接受预约报名。而在前日的植树节,白云山的“思园”林迎来805位先人的骨灰。据介绍,广州已经举办30多批骨灰撒大海活动,让近万先人的骨灰安息于茫茫大海。而每年参加骨灰还林活动的先人骨灰也从刚开始的400具左右到如今上千具。

  广州已经举办30多批骨灰撒海活动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骨灰撒海冲破了传统的“入土为安”的思想观念,让人类回归于自然之中。它体现了社会的进步,符合中国的国情。

  据了解,广州市殡葬管理处自1988年率先在全国开展骨灰撒大海活动,如今已经举办了30多批骨灰撒大海活动,让近万先人的骨灰安息于茫茫大海。10多年来,参加骨灰撒海活动的人数达到15000多人,省内外、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也积极参与该项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骨灰撒海活动定在10月份,现在已经接受预约报名,市火葬场服务处将在9月中旬发信通知家属办理交款、交灰手续,骨灰撒海地点在虎门大桥外的珠江口。

  植树节805市民先人骨灰还林

  在植树节当天,白云山山麓永泰附近的山林———“思园”又迎来了805位市民先人的骨灰。据介绍,这片占地200亩的特殊林地是国内开办最早、规模最大的群众性骨灰植树基地。10多年来,在“思园”绿树丛中安息的骨灰多达1.2万具,每年都有成百上千的群众自愿报名参加这项活动。

  伴随着哀乐,数百名群众向先人骨灰三鞠躬。随后,市民们捧着盛有先人骨灰的骨灰盒,沿着绿树葱葱的曲折小径,慢慢地走进相思林。来到工作人员事先挖好的坑前,亲友们将先人骨灰撒进里面,再埋上土壤。整个撒埋骨灰过程不到5分钟,其间没有放鞭炮,没有烧香烛,仪式最后只是向撒了先人骨灰的地方深深地鞠上一躬。

  据活动组织者介绍,用先人的骨灰植树造林、骨灰还林,不立碑不烧香,既能表达亲属对先人的怀念,让先人回归大自然,又能解决存放骨灰难的问题。这项从1989年由当时市委主要领导倡议的破除迷信、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活动,一经开展即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每年参加活动的先人骨灰也从刚开始的400具左右增加到如今的上千具,而且每年还在增加;活动的形式也从过去植树改为骨灰还林。

  不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带着先人的骨灰专程回穗参加先人骨灰植树活动,北京、沈阳等国内其它城市也纷纷效仿广州的做法。

  广州市殡葬服务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骨灰还林仪式简单,节省时间和费用,再加上骨灰撒海,已经成为广州市民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活动。(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