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IA在盟国地头搞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44 信息时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13日披露,虽然说美国当局在欧洲等海外地区抓捕恐怖嫌犯时,当地政府都尽力提供帮助,但中央情报局(CIA)还是觉得“不尽兴”,认为所在国法律的条条框框束缚了他们的“反恐大计”,而采取暗中绑架的手段,在当地绑架自己眼中的恐怖嫌犯,并带往别处严刑拷问。本专题据《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地点:意大利米兰

  时间:2003年2月

  对象:埃及籍激进神职人员

  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说,在2003年2月的一天,一名叫阿布·奥马尔的埃及籍伊斯兰激进派神职人员正在意大利米兰街头行走,准备去主持中午的祈祷仪式。可是,突然有两名不明身份的陌生人冲到他身边,用药迷晕了他,将他塞进一辆车内一起消失得无影无踪。自从那天起,阿布·奥马尔就从来没出现过。

  迷晕后在监狱遭虐待

  在奥马尔失踪之后,他的家人和所在清真寺负责人曾向警方报案,声称当时有证人目睹奥马尔遭人绑架。但随后这名新移民在面对警察询问时过于惊吓,无法完整叙述事件经过,因此当时警方认为奥马尔是自己有意失踪的,而且是去伊拉克和美军战斗。

  在案件侦破工作陷入僵局一年多之后,奥马尔的妻子突然在2004年4月接到失踪丈夫的电话。奥马尔在电话中告诉妻子,他遭绑架后被带到了美军驻意大利的一个基地,在转到另一美军基地后不久,他便被送往了埃及开罗。

  此次通话全部被警方录了音,但意当局一直没有公开其中内容。奥马尔的同事则声称,奥马尔在电话中表示自己在开罗监狱中受到折磨和虐待,并被迫在严寒气温下赤身裸体。奥马尔还对妻子说,他已经被带离了监狱,不过仍然被软禁在开罗。不过奥马尔的亲属随后认定,在他致电妻子一事在意大利媒体曝光之后,奥马尔又重新被送回了开罗监狱受苦。

  意官方调查不了了之

  2004年春,意大利法院终于在一次秘密开庭审理中听到了这盘电话的内容。当时就有调查人员相信,可能是来自美国、意大利和埃及的秘密特工导演了奥马尔绑架事件。

  随后,在经过两年的侦破工作之后,米兰调查人员终于将神秘绑架者的身份缩小到了美国人及其盟友身上。意大利方面认定,绑架奥马尔的共有大约15名特工,其中就有CIA的人。

  今年2月,意大利官员前往位于该国北部的美空军基地,要求获得奥马尔绑架那几天美军飞机起降情况,以及进出基地车辆拍照的档案材料,不过美意双方都对询问的结果三缄其口。美国大使馆也以“我们不对情报事务发表评论”为由拒绝表态。意大利在野党议员则要总理贝卢斯科尼给个说法,并查清是否有意特工卷入此事。

  奥马尔同事人人自危

  奥马尔的同事则表示,在奥马尔失踪之后,清真寺人心惶惶,生怕自己成为美国人下一个绑架的目标。在他们看来,秘密绑架奥马尔一事对于穆斯林社团,甚至对于意大利这个民主和自由的国度,都是“非常危险的先例”。

  《华盛顿邮报》则披露,早在1997年从阿尔巴尼亚进入意大利之时,阿布·奥马尔就引起了美国方面的关注。美国特工发现,这位42岁的神职人员不仅曾经参加过波黑和阿富汗战争,因为参加伊斯兰激进组织而遭埃及政府通缉,还经常在米兰主持宗教活动的时候,大肆抨击美国的阿富汗战争和中东政策。

  地点:马其顿

  时间:2004年1月

  对象:在当地度假的德国男子

  除此之外,欧洲其他国家的检察部门还认为,美国特工还与奥马尔之外的4人神秘失踪有关。这4人随后都声称自己遭到了肉体折磨和拷打。

  被绑只因太像恐怖分子

  在德国,一名叫哈立德·马斯里的41岁男子向当地政府回忆说,自己曾在2004年1月前往巴尔干半岛度假的途中被马其顿移民部门扣留,没有得到任何解释,并从此和外界失去了联系。随后他遭到拷打,审讯者要他承认自己是“基地”分子。马斯里则咬牙坚称自己无辜,就这样被拘押了3个星期。

  马斯里记得,2004年1月末的一天,他又被人毒打,并被剥光衣服,戴上手铐塞进了一架飞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飞机,在那里等待他的还是恶劣的监狱条件和毒打刑讯。最后只是在他绝食抗议,以及审讯者发现他不是原先想抓的“基地”嫌疑犯后,马斯里才在2004年5月被送回了巴尔干。

  过程离奇连妻子都不信

  马斯里还记得,这些神秘人物只是将他扔在了阿尔巴尼亚一个边境哨所,那里的哨兵还给了他护照和钱。当他回到家时,他的妻子甚至不相信所有这些离奇的事情,而认为这是自己丈夫为了和其他女人鬼混而想出来骗他的谎言。

  调查此案的德国检察机关在经过了数月取证侦察之后,证实了马斯里回忆中的几处关键情节,并认定这是一起非法绑架事件:出入境记录显示马斯里曾经进入马其顿,但却是在阿尔巴尼亚离开的。旅游巴士司机也作证说,他亲眼看到马斯里被马其顿边防人员带走。对马斯里头发的化学检验也证实,他在失踪期间遭到了严刑拷打。

  目前美驻柏林使馆,以及马其顿政府方面都拒绝对这一和绑架没什么大区别的“引渡”事件发表评论。

  地点:瑞典

  时间:2001年12月

  对象:两名埃及人

  至于在瑞典,该国国会也正在追查,是否有CIA的“蒙面特工”2001年12月在瑞典土地上“导演”了一出抓了两名埃及人并用美国飞机将其送往埃及开罗的绑架事件。这两名受害者事后都声称自己曾在狱中饱受虐待。埃及警方随后曾释放了其中一人,但另一人则仍然在押受审。在得到这一秘密绑架行动的细节之后,很多瑞典人感到震惊,瑞典安全警察部门甚至发誓说,从此之后他们绝对不会允许外国特工在瑞典土地上再“重演”这种绑架事件。该部门主管表示:“未来我们将依据瑞典的法律,瑞典的警力和瑞典的军方飞机来引渡犯人,这样我们就能控制整个局面了。”

  手法:以“幽灵飞机” 搞“引渡”

  《华盛顿邮报》指出,一般情况下,如果CIA等美情报部门在欧洲进行抓捕行动,当地情报部门都会进行协助。但现在德国、意大利和瑞典官员现在担心的是,CIA可能违反了当地的主权和人权法律,在欧洲土地上肆意秘密绑架所要的嫌疑犯,将他们送往欧洲之外进行虐待和拷打。

  CIA方面则认为海外引渡犯人的政策,是一项有效合法的反恐措施。美情报官员甚至辩解说,在9·11事件之后,他们很多时候都依赖引渡行动来进行反恐行动。而他们的所谓“引渡行动”就是依赖“幽灵飞机”来实现。

  想告相关特工很难

  在德国男子马斯里的案例中,德国检察机关发现,在2004年1月23日晚上9点,的确有一架美国波音飞机抵达关押马斯里的马其顿城市,并在6小时后起飞离开。这和马斯里供词中的叙述完全吻合。这架神秘飞机的终点就是喀布尔,途中还曾经短时停留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华盛顿邮报》得到的资料表明,这架飞机的主人,就是一个和CIA关系密切的美国公司,该公司还有另外的公务机,在瑞典等其他国家从事类似的“引渡”行动。

  据悉,目前意大利、德国和瑞典三国正在就CIA的这种违法绑架行为展开调查。不过就连意大利检察机关也承认,想要对进行秘密绑架行动的美国特工提起刑事诉讼,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因为这些人不是有外交豁免权,就是根本查不到他们的具体公开身份。但意大利检察官还是决心追查到底。(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