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妈们的新烦恼:城市化太快没处挖野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4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秦淮区荷花塘社区社委会的几位干部最近有些犯愁:春天到了,又是社区传统的组织活动——挖野菜的大好时机,但是今年他们却难以组织街坊邻居的大妈们去挖野菜了。原来,原先在房前屋后、河畔墙根随处可见的泥土地已被水泥地面和花岗岩铺装所取代,野菜难觅踪影。荷花塘社委会历来有这样的一个传统,每逢早春、清明前后、还有初夏,社委会都会组织周边的大妈们带着小铲子、小竹篮一起去挖野菜。老人们上午出去,下午回来,既当锻炼踏青,回来时又能带上一篮子新鲜的野菜,到了晚上,小巷里几乎家家飘着野菜香。社区里76岁的马秀云老人告诉记者,原先,周围可以挖野菜的地点很多,在荷花塘社区附近就有很多地方,如边营的城墙根、城墙顶头、西干长巷的秦淮河河堤边上,甚至还有房前屋后,到处都长着野菜,野菜中荠菜最多,还有马兰头、苜蓿头什么的,不费劲就能挖满一篮子。有时候,大妈们还会步行到中华门外的田埂上、铁路边挖野菜,收获就更多一些。但是今年,挖野菜活动组织不起来了。随着这几年外秦淮河环境整治、明城墙风光带环境整治等一系列“环境整治”。原来适合野菜生长的河畔变成了水泥护坡、城墙根则变成了花岗岩铺装地面的公园,就连房前屋后的泥土地,也应社区环境整治的需要铺上了水泥。此后,中华门外原来常见的田埂也消失了,变成了马路或者建筑。挖个野菜成了难事,大妈们倒是理解。荷花塘社委会的主任周宁荣说,环境综合整治毕竟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情,环境变干净了、道路变宽敞了,景观变美丽了。只是,老南京只能用大棚的野菜来解馋了。实习生仲毅金陵晚报记者朱波

  新闻链接:南京常见野菜

  菊花脑

  属菊科,食用其幼苗及嫩茎叶,含有丰富的钙质,具有疏风清热、清肝明目和清热解毒的功效。食用的方法有凉拌、烧汤、炒食和煮粥。

  荠菜

  属十字花科,食用其幼苗及嫩茎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具有止血、降压明目和利尿消炎的功效。食用的方法有凉拌、烧汤、炒食和包饺子。

  马兰头

  属菊科,食用其幼苗及嫩茎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具有消食积、除湿热、退热止咳和解毒的功效。食用的方法有凉拌、烧汤和炒食。

  枸杞头

  属茄科,食用其嫩茎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具有虚益精、清热止渴和祛风明目的功效。食用的方法有烧汤和炒食。

  苜蓿

  属豆科,食用其嫩茎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具有清脾胃和去膀胱结石的功效。食用的方法有凉拌、炖汤和炒食。

  马齿苋

  属马齿苋科,食用其嫩茎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苹果酸,具有抑制痢疾杆菌和大肠杆菌的作用。食用的方法有凉拌、包饺子和煮粥。

  蒲公英

  属菊科,食用其嫩苗和嫩叶,具有消炎退肿和利尿散结的功效。食用的方法有蘸酱吃、凉拌、炒食和煮绿豆汤。

  野蒜

  属百合科,食用其地上茎和地下茎,具有通阳散结的功效。食用的方法有蘸酱吃、腌渍和炒食。

  诸葛菜

  属十字花科,食用其嫩茎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元素和多种氨基酸,具有消炎保健的功效。食用的方法有凉拌和炒食。

  芦蒿

  一种野生的水生植物,多生长于芦苇丛中,具有清热降火,止咳祛痰的功效。(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