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台湾问题是内政不希望也不怕外国干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5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讯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大会新闻发言人的邀请,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美国CNN记者提出的问题也是有关新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的,他请温总理解释一下什么样的方式是非和平的方式,并提出“如果中国遇到一个范围更广阔的冲突,美国也参加进来,中国是否要建设一支能够打得赢的军队”。温家宝在回答这位记者提问时再次强调《反分裂国家法》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法律,而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的法律;不是一部战争的法律,而是和平统一国家的法律;不是一部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现状的法律,而是有利于台海地区和平和稳定的法律。

  随后,温总理还强调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尽管大陆与台湾没有实现统一,但是丝毫没有改变一个中国的现实。这是当前台海的现状。

  温家宝说,采用非和平方式的三种情况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尽最大的努力推进国家的和平统一。我们之所以制定这个法,是体现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反对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意志。

  温家宝对这位美国记者说,翻开1861年贵国(美国)制定的两部反分裂法,也是同样的内容,随后就发生了南北战争。我们不愿意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不愿意出现这种情况。中国有一句古话,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同胞兄弟何不容?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希望全体台湾同胞能够理解我们的立法用意,也希望全世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关心台海局势和平与稳定的国家和人民能够理解和支持这部法律。

  温家宝最后说到中国军事力量的加强问题,他说,中国实行的是自卫的国防的方针,中国的军事力量如果和贵国(美国)比起来,特别是从军费比起来,那简直相差很远。我只想说明一个事实,就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总是受人欺辱的,至今中国没有派过一兵一卒去占领任何国家一寸土地。他说,解决台湾的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我们不希望外国干涉,但是也不怕外国干涉!

  温家宝回答完这个问题后,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