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津梁为兰州环保疾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1:53 兰州晨报

  张津梁为兰州环保疾呼 建议国家和社会加大环保投入对环保投资采取倾斜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污染源多,但现代化的环境监控手段却落后,兰州市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至今没有一台烟气连续排放自动监控仪。”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市市长张津梁说,“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就要增加对环保的投入,无论是国家投入还是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兰州大气污染严重超标张津梁代表说,在全国47个环保重点城市中,兰州市空气质量仍然排在最后几位。尤其是冬季,兰州市大气中主要污染物严重超过国家规定的大气环境质量标准。他说,黄河在兰州段有152公里,其中有42公里穿过工业聚居区,黄河污染相当严重,可现在兰州污水处理能力仅占污水排量的40%。

  “夜间冒黑烟、排污等违法行为难以依据科学的手段进行查处。特别是夜间一些单位污染处理设施私自停运,‘偷排’现象比较突出,加重了大气污染”,张津梁说,环境监控手段落后已不适应大气污染防治的需求,但兰州用于污染治理的资金十分有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过多。

  国家社会应加大环保投入张津梁代表说,为了兰州市200多万市民和黄河中下游群众身体健康,国家应该把大气污染治理、黄河污染治理等重大工程项目列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从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

  “我们认为国家加强对环保的资金投入,即要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也要扶持社会资本的投入”,王晶代表说,根据以往实践表明,财政资金的投入对社会资本投入往往能起到导向作用,能起到以小带大、以点带面的作用。

  对环保投资采取倾斜政策张津梁、王晶等人大代表建议说,国家要对环保投资采取倾斜政策:扶持污染治理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对重点限期治理项目可采取贴息政策,以鼓励企业治理污染的积极性,优先保证实施清洁生产项目,特别要对汽车燃气项目加以扶持。

  “引进市场机制,建立多种融资渠道,实行污染治理多元化,鼓励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人大代表认为,改善生态环境还要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绿化、防止水土流失、城市保洁等项目的投资。(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