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表示:中印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2:12 新华网

  温家宝表示:中印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朋友 ( 新华网 2005-03-14 12:15:20 )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表示,中国和印度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朋友。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邀请同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温家宝在答问中作上述表示。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问:下个月印度和中国就要庆祝两国建交55周年。您如何看待印中双边关系的前景?印度和中国是不是能够成为好朋友、好邻居?

  温家宝回答说,我希望中印建交55周年,成为中印友好合作的新起点。近年来,中印两国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不久我将去印度访问,着重要在三个问题上达成共识:第一,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中印友好的重大意义。两个国家的人口加在一起达25亿,超过世界人口的40%。中印友好在亚洲以至世界产生的意义不可估量。第二,挖掘潜力,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目前,中印贸易虽然只有136亿美元,但是中印经济合作潜力巨大。第三,我们要确立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边境问题的原则。

  坚持平等协商、互谅互让,既尊重历史,又照顾现实,实现公平、合理、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

  温家宝说,我想用一段印度的古诗来结束我的话,3000年前,印度有一篇著名古诗叫《奥义书》,可能是梵文,我把它演绎了一下:愿我们同受庇佑,愿我们同受保护,愿我们共同努力,愿我们文化辉煌。不要仇恨,永远和平、和平、和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