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邮件“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3: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作为全国二级邮区中心局,担负着宁波和舟山两地所有邮件的分拣和转运工作。每天约40万封平信和上万件特快邮件是如何处理的?在处理过程中会碰到哪些头疼事?

  记者蔡铁锋实习生周剑徐佳伟

  今天凌晨3:30,一批包裹由宁波邮件处理中心送往市区的8个投递点,当天就送到收件者手中……

  大学生的信件最多

  昨晚8时多,记者赶到位于鄞县大道浙江万里学院旁的宁波邮件处理中心的平信处理中心时,邮件处理中心2万多平方米的大楼灯火通明,成了夜晚高教园区的“亮点”。分拣分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有40万封信件在这里集中处理,一台分拣机一小时能处理3万封信,而邮局最好的操作能手一小时能处理几千封信。”

  分拣分局目前采用两台全自动分拣机处理信件。一台分拣机一小时能处理3万封信。处理中心有150个工人,人工主要处理那些信封不合规格和条码不对的信件等。在通讯手段多样化的今天,平信的个人使用率降低,目前主要的使用人群除了少数外来务工人员外,主要就是大中专院校的学生。这些信件在晚10点由邮政专车送往上海、杭州、金华等地,白天则用火车运输。

  包裹五花八门

  随后,记者又来到二楼东边的包裹处理中心,只见地上堆放着一些准备封口的“快包”(特快包裹),两名工人正坐在一把小凳上,低头忙着扎袋。由于“快包”讲究优质优资,要以最快的速度送到目的地,需要工人们晚上加班。

  徐师傅讲,今晚的包裹不算多,每次过年前,民工回家和学生放假时,才是他们最忙的时候,晚上6:30到12:00要处理约500袋包裹。包裹五花八门,有棉被、衣服、礼物、书籍等等。这些包裹,当晚10:30由专车送往上海浦东机场,再由邮政航班转运到北京、沈阳、西安、广州等130多个城市。

  24小时值班处理快件

  随后记者又来到隔壁的特快处理中心,这里的快件分进、出两部分,这里24小时都有人在值班处理快件。记者帮忙分拣印有EMS标志的蓝色快件时,右手几乎被染成“蓝手”。几名男女工人在处理地上的一些从国外进来的快件。他们手持激光扫描仪对着包裹上的条形码一一扫描,然后通过电脑打印出清单,附入包裹袋,供投递点核对。记者随手拿起一件发自日本的包裹,写有英文的外包装上标注的发出日期是3月11日。这批包裹今天凌晨3:30由这里送往市区的8个投递点,当天可送到接受者手中。西头的包裹则于当晚发往上海。车子返回时再从上海运回发往宁波、舟山的邮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