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饭店“酒水战”再起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4:11 锦州晚报

  到饭店就餐,到底能不能自带酒水?应不应该收取“开瓶费”?在部分地方的工商部门和消协明确叫停餐厅“谢绝自带酒水”,并将该条款列为“霸王条款”之后,据悉,中国烹饪协会近日发表公开声明——“完全支持餐饮企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和食品进入餐厅”。

  社会多方为此展开的“酒水战”风起云涌,记者对我市的反响做了一个比较全面的采访。

  为健康还是为利润?

  中国烹饪协会在该声明中表示,顾客自带酒水及食品无法确保其安全卫生,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不仅危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餐饮企业也将为此承担本不应发生的责任。该协会认为,餐饮企业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成本,必然要按一定原则分摊到消费者的消费实物上,包括菜品和酒水,消费者自带酒水也享受了这些服务。

  就烹饪协会的这份声明,在记者采访数名市民对此的看法时,该声明遭到了“抨击”。一些市民表示,如果说是单纯出于卫生考虑,“为何各餐馆的促销,也从来都是‘酒水除外’?”据了解,目前,在我市的餐饮企业中,几乎所有的较大型酒楼均明确表示“谢绝自带酒水”。消费者对此的结论是:酒水的利润最高。

  酒水的利润究竟有多高?位于人民街上的一家较大型饭店的老板以自己的店为例,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所开的饭店日营业额在万元左右,在整个营业额中,酒水钱约占三分之一,而其毛利一般则在50%以上。也就是说,尽管酒水销售额只占总销售额的三成左右,但利润却在一半以上。

  开瓶费收多少合适?

  也有部分餐馆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但前提是收取开瓶费。春节期间,记者就亲身遭遇了这样的情形:因为是家人在一起聚餐,就选了一家位于人民街上的中档饭店,并自带了一瓶“五粮液”,结果被服务员按酒楼标价580元,收取了15%的开瓶费,而这种酒在超市售价不过200多元。两种不同方法计算出的开瓶费相差近60元。其实,不少消费者也表示,如果餐馆以超市价格来计算收取“开瓶费”,并非不可接受。

  一位在市内经营了多年酒店、熟悉市内餐饮业情况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以市场销售价格计算,只为酒水加价一倍的餐馆,绝对属于“良民”,加价两倍也算正常。但这并不代表餐馆只从中赚到了一倍或者两倍于市场价的利润,因为餐馆的酒水进货价格通常只有市场价的一半或者更低。他说:“从这个角度看,餐馆酒楼即使以超市价来计算收取‘开瓶费’,都不会亏本。”

  永字律师事务所赵勇律师认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开瓶费的收取与否和收取多少,应该由企业来自主决定,因为消费者在饭店就餐的同时,也享受了相应服务。同时他也认为,如果要收取“开瓶费”,必须按规定明码标价,并在醒目位置上予以标明。但实际上,目前能做到这种“明码标价”的餐馆、酒楼却凤毛麟角。

  “谢绝自带”算不算霸王条款?

  据记者了解,在市内的一些中高档餐馆、酒楼里,往往缺少普通的酒水饮料。例如锦州自产的普通冰生态啤酒在一些中高档饭店常无故断货,而精装的、价位在10元左右的各类啤酒却放量供应。市消协认为,饭店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强制消费,从广大消费者身上牟取暴利。市消协副秘书长韩克灵明确表示,“谢绝自带酒水”的做法有悖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属于强制消费,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和自主选择权,限制了消费者的消费自由。

  据市消协和12315投诉中心的统计,几乎每个月都会收到数十个投诉餐馆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或者变相收取“开瓶费”的投诉电话。在不久前结束的春节消费投诉盘点中,消费者对于酒店、餐馆“谢绝自带酒水”的投诉,与餐饮消费一齐增多。工商部门表示,目前正计划将“谢绝自带酒水”升级为下一步重点整治的“霸王条款”,并将采取集中行动加以约束。

  “禁止自带”侵犯了选择权?

  “设置霸王条款,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这是经营者的短视行为。”市工商局消保处负责人说。霸王条款实际上反映了消费者权益和商家赢利意识的冲突。要消除霸王条款,就应该合理考虑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分配,同时商家要杜绝短期行为,消费者也要提高维权意识,对不合理的限制性条款进行集体抵制。

  “今天饭店不让顾客自带酒水、虽然多赚了一些酒水钱,但顾客心里不舒服,店家也会失去这些顾客,最终失去市场。”市民孙先生说,很多人有个性化的需求,比如习惯于抽某个牌子烟、喝某一种酒,但这在有些消费场所可能买不到;或者因为价格差异过大,不能为消费者所承受。商家不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消费者的个人需求就没有得到尊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有明确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决定购买或不购买一种商品、接受或不接受一种服务,禁止自带酒水的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德营律师事务所刁有国律师指出,消费者在餐饮娱乐场所的消费行为,对商家来说是一种经营活动,也是一种民事法律活动,消费者和商家之间产生了民事法律关系。因此,商家应该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能侵犯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选择权。

  作者:记者 侯晓非

  (来源:锦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